close

如果你注重身材的人,除了照顧身體每日所需的均衡營養之外,也可以參考搭配低GI飲食,每餐挑對食物吃也比較不容易感到飢餓,對體重控制也會相對有幫助的哦!

低胰島素
7天瘦身絕招  永田孝行


*飲食的五大原則

我特別針對台灣讀者設計了低胰島素七天瘦身食譜,不過在開始實行之前,要先說明幾個簡單的原則。當你了解這些原則之後,就可以開始使用這種聰明的低胰島素減肥法了!

1. 三餐正常吃】
你一定要配合自己的生活步調來調整三餐,不要為了減肥而省略任何一餐不吃,這樣做反而可能會有開倒車的副作用!尤其在使用低胰島素食物減肥的時候,更是要三餐都照常吃。雖然每個人的作息時間不同,但是你可以根據自己的生活作息,調整出符合你身體狀況的三餐進食時間。也就是說,別人可能中午十二點就要吃中飯了,但你也許因為生活習慣或工作的緣故而晚一點吃,這沒有關係,不過三餐一定都要吃喔!因為如果你省掉任何一餐不吃的話,也許會造成下一次用餐時體內的胰島素分泌過剩,反而會發胖!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務必要記住!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健康觀念:如果你調整並且適應自己的三餐時間,用三餐正常吃來維持作息的話,反而會提高身體的代謝作用。人體的代謝基本上就是對減肥有利的生力軍,所以每天三餐一定要照吃。如此一來,你的食慾也會較為正常,而不至於不想吃的時候什麼都不吃,等到想吃時卻無法控制,這種情況會使胰島素分泌非常不平均,反而會造成不必要的發胖!

2. GI主食照樣吃】
第二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要注意主食的攝取。我非常不贊成減肥的人不吃主食、不吃澱粉。我知道在台灣有很多人都是以這樣的方式來進行減肥,認為只要不吃澱粉、不吃主食、不吃飯、不吃麵包、不吃麵條,只吃一些菜,好像就可以達到減肥的功效。事實上,這是非常不正確的觀念,在低胰島素減肥法的領域中更是大錯特錯!為什麼呢?雖然會讓人體血糖快速上升的最主要成分就是碳水化合物,如米飯、麵條、麵包等主食,但是千萬不要因此而拒吃!如果不攝取碳水化合物,反而會使身體的代謝變差而導致反效果。我有一個最中肯的建議,就是把白米換成糙米、把麵換成冬粉,總之,就是把GI值高的主食換成GI值較低的主食,但是你絕對不能不吃喔!因為如果不吃,人體一旦缺少碳水化合物,代謝因而變差,反而更容易發胖。

3. 多吃高纖食物、醋和乳製品】
在日常飲食中,一定要多吃高纖食物、醋及乳製品。這些食物富含蛋白質,而蛋白質可以減緩身體攝取營養的速度,如果人體的消化和吸收速度變慢,血糖就不會上升得太快。同時這些食品也可以平衡因吃進高GI值食物而快速上升的血糖濃度。因此平時不要漏掉高纖食物、醋和乳製品這三大重要的減肥元素,充分的攝取是非常重要的!

4. 吃硬不吃軟】
這一點也很重要!我在講的可不是做人的態度,而是日常的飲食原則。本書所附的『低GI值食物表』,是我特別針對台灣讀者們的需求而設計的,但是GI值只是食物的初步判斷標準。更進一步的聰明方法是,即使是GI值相同的食物,口感較硬的減肥效果會比軟的更好!因為硬的食物消化較慢,血糖較不容易上升。因此當你自己在家開伙時,提醒你,烹調時要注意火候,趁著食物還有點硬的時候就可以端上桌了。以青菜為例,不要煮得太老或太軟;若是在外面用餐,吃菜的時候也要盡量挑青脆的吃。同樣的一盤青菜,如果吃了煮得又軟又爛的部分,血糖上升的速度會比吃了青脆的快!
再以豆腐為例,台灣超級市場常見的超軟『嫩豆腐』,和一般滷味攤、鹽酥雞攤常見的木棉豆腐(又叫百頁豆腐)相比,GI值雖然都是42,但是根據低胰島素減肥的原則,吃木棉豆腐時,人體的血糖上升速度要比吃嫩豆腐時慢,原因就是木棉豆腐的口感比較硬。所以建議你,可以參照第?頁的附表,選擇口感較硬的低GI值食物。

5. 多吃原味的食物】
盡量保持食物的原味,是攝取低GI值食物的不二法門。這個道理就像要用糙米取代白米一樣,平時最好吃一些未經過調味或加工的食物。為什麼呢?我發現台灣有滿多種類的火鍋料或加工食品,但是這些都或多或少添加了人工物質,不是原味食物,所以GI值的計算會比較複雜。而且在加工的過程中,可能會添加一些容易致胖的物質,往往也會左右食物GI值的分析,影響瘦身效果!

*油及調味料的選擇
當你在使用低胰島素瘦身法時,有一點是我一定要提醒你的,就是在食物料理的過程中,要注意油和調味料的妥善運用。在外用餐時,若能盡量跟服務生或餐廳老闆溝通清楚,當然比較好,不過最好還是盡量選擇以健康方式料理食物的餐廳。如果打算自己下廚,也要盡量根據以下的原則選擇油品和調味料。

【油】
雖然油不是碳水化合物,我們無法計算出各類油品的GI值,但是為了保障及維持食物的正確GI值,我建議最好使用植物油,因為植物油較不會影響食材原本的GI值。橄欖油、葵花油、葡萄籽油等是我認為較好的油,請盡量運用這一類的植物油料理食物。

【調味料】
在台灣,有很多人做菜時非常注重調味料的使用,一來是為了提鮮,二來是為了更美味。但是調味料是加工食品,若用得不好,常常會使減肥事倍功半。那麼,你該怎麼辦呢?若你想要吃得瘦、又吃得美味,我建議你使用下面這些調味料,瘦身效果會更好!也希望你能夠善用這些調味料,帶給家人更健康的飲食觀念!

1.
多用醋和辛香料
醋的主要成分是檸檬酸,可以分解使我們疲勞的乳酸,賦予人體更多的活力,這點是非常重要的。更要注意的是,雖然我們吃東西時會使體內血糖上升,但是醋會降低食物GI值的作用,平衡血糖快速上升的現象。我在台灣的超市看到各式各樣的醋,其中有一種『玄米醋』,是由糙米釀製而成。當你在進行低胰島素瘦身法時,唯一、也是最聰明的選擇,就是使用玄米醋。

2.
使用高純度異麥芽寡糖
台灣料理中普遍會使用糖。我甚至發現台灣料理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色,就是加糖的機率比日本料理高很多,例如:我在台灣吃過海產攤的熱炒,菜裡常常都放了糖。也許是因為台灣常用醬油作為炒菜的主要調味品,醬油再加一點糖調味後,整道菜餚的確變得更鮮美。但是糖的GI值高達110!也就是說,雖然整盤料理都是使用低GI值的食材,結果卻因為加了GI值高達110的糖而破功了,實在很可惜。不過為了食物的美味,糖的運用又不可少……怎麼辦呢?我在台灣發現了一種糖,不但熱量極低、幾乎不會造成人體的負擔,而且屬於有機類,用這種糖調味不但風味極佳,對減肥者來說更是有效。這種糖叫做『高純度異麥芽寡糖』,建議你可代替一般的糖使用。

3.
用素G粉代替味精
在台灣料理中,味精幾乎是不可或缺的。近年來,雖然已有許多人開始用鮮雞精或高鮮味精等來取代傳統味精,似乎比較健康,但是無論如何,味精的鈉含量非常高,而鈉會讓人體代謝變得極差,甚至造成體內水分滯留導致身體水腫,對於減肥者來說是最大的剋星!所以味精其實是很不健康的調味料。但是不用味精,調味時該怎麼辦?有沒有其他的替代品呢?我在台灣的有機商店裡發現一種素的調味品,完全是由植物提煉而成,叫做『素G粉』。用素G粉取代味精來調味,不但做出來的菜餚風味絕佳,連清炒青菜吃起來都非常美味,更不會使減肥者因攝取了過多『鈉』而造成身體的負擔,真是一舉數得!
經過以上的說明,希望你對於低胰島素瘦身法已有基本的概念,同時也了解所該掌握的飲食及料理原則了。接下來,請你用一個禮拜的時間,照著下面的『低胰島素七日瘦身食譜』進食,每天三餐都可以照吃喔!這份食譜是我經過深入的研究所搭配出來的,非常實用,不管你是自己在家開伙,還是時常在外吃飯、買便當的外食族,這份食譜都讓你可以很容易地徹底照著吃!

 

謂低胰島素減肥指的就是攝取低胰島素的食物來減肥,它的原理是因為胰島素在人體的功用能將醣類轉變為脂肪,所以如果吃低胰島素的食物,就可以讓胰島素分泌得較少,而胰島素既然分泌的較少,自然就有助於減肥了.(註:低胰島素減肥法一般簡稱低GI減肥法,所謂的GI指的就是食物引起血糖上升的指數,或你可以把它想像為胰島素指數,而低胰島素減肥就是要選擇GI值較低的食物)


表格:常見食物的GI值(只列出澱粉類與水果類食物)

名稱     GI
美式薄煎餅67
燕麥粥     
58
燕麥麩     
55
沖泡快煮燕麥
66
桂格麥片     
74
奶油沖泡麥片
74
米粥     
89
白米飯     
84
燕麥     
55
糙米飯     
56
白米稀飯     
57
胚芽米     
70
全麥麵包
50
黑麥麵包
58
義大利麵
65
牛角麵包
68
貝果
75
白土司
91
法國麵包
93
芋頭
64
甘藷
55
馬鈴薯
90
山藥
75
玉米
70
    
65
甜玉米
53
南瓜
75
芋頭
37
草莓
29
木瓜
30
葡萄柚
31
柳橙
31
梨子
32
檸檬
34
奇異果
35
蘋果
36
櫻桃
37
桃子
41
哈密瓜
41
芒果
49
香蕉55

低胰島素減肥法的5大守則  三訣竅

守則1:選擇GI值在60以下的食品 GI值高的食品含有大量糖分和碳水化合物,因此要特別留意每一餐的點心和主食。但是因為GI值偏高而不攝取主食的話,那麼會讓允肉縮減、造成代謝降低,就算減輕體重也容易復胖,所以盡量以低GI值的食物代替GI值高的食物(就算同樣是碳水化合物也有高GI值和低GI值的)。

守則2:要注意油炸食品和蛋糕 油脂是慢慢的被吸收,算是很能凡餓的食品。但是在血糖上升的狀態下攝取的油脂會堆積到體脂肪上,因此,要特別小心高GI值的碳水化合物和油脂結合在一起的食物,像炸豆腐等油炸物、海綿蛋糕以及派皮等食品。像是煎炒食品,或是用在提味等包含在一般飲食中的油脂,則可以不必過度擔心。

守則3:選擇有咬勁的烹調方法 沒有咬勁的食品,就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吃下去很多份量,消化吸收的速度也會比較快。如果直接用嘴巴咬這些包含在果菜汁裡的蔬果,或是把它調理成比較有咬勁的料理,則在進食的時候會比較花時間,也比較會有飽足感。

守則4GI值高的食品,要和乳製品、醋、食物纖維一起攝取 乳製品、醋、食物纖維這3種食品具有降低消化速度的功能,它們能有效地控制住血糖不會突然急速上升,但是,攝取過多的乳製品血糖值也會因而升高。在食物中糙米的GI值比白米低,纖維量也是白米的4倍,若把主食白米換成糙米,則可期待兩者相乘的效果。

守則5:戒掉飯後甜點,改當零食吃 在飯後血糖值上升之後,再攝取糖分等食物,會讓血糖值升的更快,如果真的很想吃,可以改吃GI值低的水果。避開在飯後血糖值上升時攝取,等到血糖值降時當作零食、點心吃,才不會使血糖急速上升。但是,要避免進食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和油脂的蛋糕,以及糖分高的日式甜點,可以改吃果凍、布丁或水果等食品。  

低胰島素減重3訣竅
1. 簡單記住GI值原則
雖然記GI值不比記卡洛里簡單,低GI值的食物具有高纖、低糖的特點;此外,選擇食物的三大原則,可以作為胰島素減重法的終極寶典,那就是多吃奶製品、高纖維、以及含醋的食物。下次不知道該選那樣食物的時候,記住這幾個大原則,就雖不中亦不遠矣。

2.
在胃裡停留越久的食物越好
除了攝取低GI值食物外,食物的纖維含量、在胃裡頭的消化時間,也都會影響血糖上升速度及胰島素分泌。凡是纖維量高、在胃裡的停留時間長,相對而言就是比較好的選擇。

3.
精緻糖導致血糖高升
妳當然得視含有大量精緻糖的物質為大敵,因為諸如餅乾、蛋糕、冷飲等含有大量精緻糖分的食物,常常是血糖驟升的元兇,不論是基於健康考量、卡洛里計算、或是GI值的評估標準,對於這些食物最好還是敬謝不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