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眼睛也會中風!許多人可能難以想像,連眼睛也會中風!近來因天氣嚴寒關係,門診中發現前來尋求治療「眼睛中風」的病患明顯增加,而其中有一位50多歲的中年男性,雙眼突然視力模糊且視力皆僅剩0.05,經檢查之後,才發現他的雙眼中心視網膜「靜脈血管阻塞」,而導致罕見的「雙眼同時中風」。

此病患自訴平常身體健康狀況良好,但經門診醫師建議,量血壓之後卻發現有高血壓現象,且家族相關成員過往也有高血壓病史。由於此病患不知自己有高血壓,故從未加以藥物控制,可能因未好好控制血壓,再加上天冷血管收縮調節不良,才會引發「雙眼同時中風」。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指出,「眼睛中風」的症狀多為突然的視力模糊,而模糊程度則視影響的範圍與部位而定。顏敏芳更強調,「眼睛中風」大多為「單側眼睛中風」,但本例的情況則較為特殊,為「視網膜靜脈血管阻塞」所致的「雙眼同時中風」,臨床上會碰到的機率不多。

此外,顏敏芳並憂心忡忡地表示,門診中常會看到民眾的眼睛雖早已發生「中風」病變,但因常誤認為是白內障或其他相似眼疾,以致沒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錯失第一治療時間點,造成視力永久失明,終生遺憾,此點需請大家特別留意。

顏敏芳也提到,由「視網膜靜脈阻塞」所形成的「眼睛中風」,其類型亦可分為「缺血性」與「非缺血性」兩種,前者之預後狀況較差,甚至有導致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造成永久失明之危險;非缺血性類型則預後會較佳,但有部分人會轉變為缺血性,後續仍需密切觀察。

至於有哪些人又容易發生「眼睛中風」呢?顏敏芳表示,年齡50~60歲以上且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需要特別注意,舉如高血壓、動脈硬化、血栓、高血脂、糖尿病與自體免疫疾病等等。

有心血管疾病之患者,因本身長期慢性病關係,造成其血管硬化、彈性變差,若是又處於易使血管收縮、血液滯留的環境,更會增加「眼睛中風」的發生機會。加上冬季早晚溫差大,血管彈性與血壓調節功能又更差,造成冬季季節常會誘發大腦、心臟、腎臟及眼睛的血壓升高及損傷;根據統計,有三分之一的老年人血壓為夏天低,冬天高,而其中將近有百分之五的病患會發生上述器官的病變,故冬季除了要嚴防一般常見中風情況之外,更不能對「眼睛中風」掉以輕心。

顏敏芳表示,針對「眼睛中風」治療,需先予以安排「視網膜螢光血管攝影檢查」,以判定為缺血性或非缺血性,若是為缺血性,則需考慮以雷射治療,來防止產生新生血管性青光炎;若是黃斑部水腫造成的視力模糊,則以雷射或注射眼內類固醇方式治療,另外並以放射線視神經切開術來舒解視網膜中心靜脈的壓力。

相關後遺症方面,顏敏芳表示,必須先視中心視網膜血管的出血與阻塞的位置及範圍大小而定,假設出血的位置已經影響到中心視力的黃斑部位,就可能會留下視力減退、視物扭曲等後遺症。

一方面除了消極利用藥物與雷射手術治療之外,顏敏芳認為其實最好的預防藥方就是改變生活型態,做好血壓控制、注意身體保暖及避免溫差過大、養成良好固定的運動習慣、飲食清淡但營養要均衡,三餐適量、保持充足睡眠、情緒放鬆避免緊張、維持正常體重,以上這些方法都能夠降低罹患的機會。

最後,顏敏芳醫師再次強調,其實「眼睛中風」是可以及早預防的,只要平時能定期掌握血壓狀況,血脂與血糖也控制良好,預先對於高血壓可能導致的器官病變做好準備,定期檢查中心視網膜與黃斑部的最新情況,相信你一定可以免除失明威脅的陰影,假如一旦出現眼中風,務必以儘快就醫治療為首要。 

本文摘自:http://www.doctor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