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 吳慧芬/台北報導

吃葡萄別吐葡萄皮!台大研究發現,葡萄皮與葡萄籽裡面含有豐富的白藜蘆醇,能抑制血管新生,民眾若能日喝1杯100CC的葡萄汁,可望降低多種癌症與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會

台大外科、婦科、毒理所今日在「台灣醫學會」中聯合發表「白藜蘆醇抑制血管新生」研究,證實葡萄具有防癌潛力,但前提是民眾必須把葡萄皮與葡萄籽全部咬碎吞入肚子裡

台大醫院外科主治醫師林明燦表示,白藜蘆醇普遍存在於葡萄與柑橘類水果中,當中以葡萄皮與葡萄籽含量最多,台大以人類臍帶血內皮細胞與萃取的白藜蘆醇為材料,進行研究。

研究人員將實驗組培養皿,置入臍帶血內皮細胞與白藜蘆醇,對照組中僅置入臍帶血內皮細胞,再同時於兩培養皿中,注入誘發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激素,於18個小時後進行觀察。

結果發現,實驗組(白藜蘆醇濃度1uM)能較對未加白藜蘆醇的對照組,抑制50%的血管內皮細胞增生,若將白藜蘆醇濃度提升為5uM,抑制效果高達90%,證明白藜蘆醇確實具有抑制血管內皮細胞增生效果。

林明燦表示,醫界已知冠狀動脈心血管疾病、乳癌、胃癌、腸癌、肝癌等疾病,其發生與轉移均與血管新生有關,若能早一步抑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生長,將可能從根本面,預防多種癌症與心血管疾病。

若以實驗濃度,對應到現實面,林明燦說,民眾只要1天喝100CC的葡萄汁,就可望達到保健功效,不過,他強調,這只是推估,確切數據,還要進一步進行人體試驗。

台大這項葡萄具抗癌潛力的研究,過程嚴謹、效果明顯,受到國際注目,已刊登在知名醫學期刊《分子學雜誌》中,並有國外醫學會邀請研究人員出國進行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