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啊?這篇報導在說我ㄋ---? 真不好意思!
感謝神,我現在好多了!
我是做業務的,可是是那種打電話去給,希望客戶最好不在...哈哈..
我這樣搞自閉的都能用網路做清醍醐,誰不能做啊?

社交恐懼症普遍,卻易被忽略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8-11-10 06:00
 
記者傅潮標/專題報導

逃學、酗酒,甚至升遷不了,都可能是因為社交恐懼症?苗栗市大千醫院精神科醫師馬大元,研究分析求診個案,發現社交恐懼症是種普遍卻容易被忽略的心理疾病。

你討厭上台發言嗎?你害怕向陌生人問路嗎?你總是找機會迴避與長輩或上司說話嗎?你依賴簡訊、e-mail或即時通才能與人溝通嗎?都可能已罹患社交恐懼症而不自知。

屬精神官能症的一種

馬大元說,社交恐懼屬於精神官能症的一種,在社交情境下,如發言、開會、聚會、在公眾場合吃飯、面對陌生人、權威者,甚至只是與人眼神接觸、在電話裏與人說話,就會產生心理焦慮合併生理症狀,強烈想要逃避或忍受。

患者常在意外界目光,擔心別人總是對自己指指點點,害怕說錯話、出糗甚至崩潰,因為這樣的心理預期,一想到與社交相關的情境,就不由自主焦慮緊張,並出現面紅耳赤、心跳加快、呼吸不順、肌肉緊繃、全身冒汗、喉嚨緊、結巴、發抖、胃痛、頻尿、拉肚子等生理症狀。

長期將干擾學業與人際

馬大元說,社交恐懼症的病程常為慢性化,為逃避一切會造成緊張的場合,自我封閉,長久下來將嚴重干擾學業、工作與人際交往,如不敢與異性相處、拒絕與他人互動,懼學、逃學,甚至不想出門、放棄工作,造成挫折感、低成就,有人因此沉迷網路世界、酗酒、吸毒或惡化為憂鬱症、自殺。

馬大元說,社交恐懼症屬於容易治癒的心理疾病,除透過藥物可明顯改善身心症狀,也可選擇個別、團體心理治療或是系統性減敏感法、社交技巧訓練等方式,改變過度擔憂他人看法的認知和行為模式,減緩焦慮、放鬆身心及建立自信。

引用自:http://n.yam.com/tlt/healthy/200811/2008111033086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