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老公的外婆的告別式,全家到第二殯儀館送外婆。
從我六年前成為基督徒之後,有一點擔心這個時間的到來,因沒有經驗,不知如何應對?
也擔心婆婆娘家的親友對我不拿香祭拜亡者會有異議。(老公是單親家庭長大,所以他跟婆婆的娘家多有互動)
不過還好我的婆婆很體諒我,我老公也主動幫我跟婆婆溝通,讓我可以不用參加頭七的唸經法會。

今天要送九十三歲高齡辭世的外婆一程,心裡充滿感傷及不捨。

話說當年---
老公的外婆是有兩位兒子(就是我老公的兩位母舅),也有幾位內孫(大舅二舅的孩子)
但是我受洗成為基督徒的那一年,2002年原本身體健朗八十幾歲高齡外婆因為性急趕公車,所以摔斷了腿,
從此身體每況愈下,不能再爬樓梯,並且因為還有其他多項的原因,婆婆跟我說,大家決定將阿嬤送到安養院,
可是很擔心住慣大舅家的阿嬤無法接受。
我便跟婆婆說,阿嬤還有我們,不應該去住養老院,我跟老公希望接外婆來我家住。
因此婆婆跟著媽媽,住進了我家,四代同堂了幾年的時間。

外婆在我家,除了走路慢,其他作息都沒什麼問題,婆婆住我家,也都是幫忙照顧老小。
外婆常常乘電梯去樓下中庭花園跟後山散步,我知道除了她心裡常有不能回家的遺憾(他的傳統觀念裡,大兒子家才是她的家)之外,住在我家的這幾年是他這輩子以來最心情愉悅而放鬆的時光(也就是說位於近郊的我家還滿適合養老的)
婆婆告訴我,他的媽媽雖然常常記憶不清楚,可是常常忽然想起住在阿尼(我老公)家的那段時間感覺真好。

如今外婆走了,我雖然有一點擔心喪禮禮儀的問題,不過因為我相信我的婆婆明白我對外婆的心,並不會因為我不能參與祭拜就變成不孝,我就釋懷了!

很多人對基督徒有很多的誤解,認為基督徒不祭拜祖先是不孝的。
但是神很清楚的在聖經裡教我們,在父母活著的時候,當真心的孝敬父母,真心愛父母。
神教導我學什麼是真正的愛,也要我學他的樣子,更真切去愛人。

今天我聽到那些唸誦的佛經金剛經,曾是我好多年前相當熟悉背誦的,我曾經吃早齋很多年。
我跟老公提起以前那段很長很長,我心裡極為悲苦(迫切想要尋求各種佛法、道教的方法解脫)的日子,
而我老公竟然忘光光了?他說有嗎?我怎麼想不起來?

哈!是我做基督徒之後生命猶如脫胎換骨的重生了,所以這幾年的我前後的差異,讓他完全聯想不起來是同一個人。
今天的我,真的很感謝我認識了神,使我真正明白了生命的意義、價值及喜樂。

回到現場--
雖然跟著傳統佛教儀式走,我還真是有點手足無措,是跟還是不跟著跪?我都事先詢問過教會姐妹的意見。
姐妹告訴我是對長輩的尊敬及悼念,只要不拿香,但可以跪拜。
不過當我搞不清楚狀況跟著跪拜了一次,就被『楊子禮儀社」的禮儀師叫起來,他說這是在禮佛,如果我信仰不同就不必繼續跪拜念經。等到家祭再參加。因此我趕緊起身,走去外面幫忙當來賓接待及收奠儀。

家祭的時候,禮儀師很貼心,知道我不能拿香,要我一個人跟老公他們分開,只要獻花跟鞠躬就行了!
我ㄧ個人還沒走到靈前,想起他老人家就不捨的眼淚直掉,因我不知她將往哪裡去?
只能禱告神保守眷顧外婆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