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馬文彬

想讓所有優質、正向的人都成為你的下線嗎?先問問自己是否是個能「承擔」的人;因為在團隊領導中,你是什麼樣的人,你就會有什麼樣的下線,只要你承擔的夠大,人人都會當你的下線,人人你都能帶領!


前一陣子,有媒體記者採訪美國的地產大亨唐納‧川普(DonaldTrump),記者問道:「如果你現在一夕間變成了窮光蛋,沒有了資金,沒有了土地,甚至到銀行也貸不出錢來,那你會選擇做什麼生意來翻身呢?」,唐納‧川普想了一會兒,轉身向這名記者笑笑著說:「我想大概只有MLM(Multi-LevelMarketing多層次傳銷)的工作,可以讓我再次成為億萬富翁了。」

我們姑且不論這是不是一句玩笑話,還是川普真要把傳銷當成是下一個人生目標,這期的主題想要和大家討論的,不是傳直銷倍增的魅力,而是想跟大家討論一個更有趣的話題,「如果唐納‧川普要做多層次傳銷,他願意跟著你做嗎?」

我憑什麼做唐納‧川普的上線?

我想不只是你,現在,大部分正在看著這本雜誌的夥伴,大概一輩子都還沒想過這個問題,很多人一開始決定要經營傳直銷時,必定在腦海中都會浮現一些名字,不是張媽媽就是李太太,再不然就是哪裡的同學或朋友,應該沒有人一開始就設定要當唐納‧川普的上線吧!

然而,速度啟動速度,成功吸引成功;你能帶什麼樣的人,其實就取決於你自己是什麼樣的人。1942年世界知名的營養學家維克多‧林達博士(Dr.VictorLindlahr),出版一本書叫做「Youarewhatyoueat!」,意思是,「你吃什麼就會像什麼」,一樣的道理,在團隊的領導當中,「你是什麼樣的人,你就會有什麼樣的下線」,因此,請各位留意,你的一言一行,你進出什麼樣的社交場合,讀什麼樣的書,交什麼樣的朋友,什麼樣的穿著打扮,你就會有什麼樣子的下線。

承擔就在一念之間

常有夥伴問我,為什麼某某人會這麼幸運,帶到很優質的下線,不但積極正面、自動自發,更有企業家的格局與領導組織的魅力。當我遇到這些問題,我常常只回答一句:「一念之間!」。

放眼古今中外,許多叱吒風雲的英雄豪傑,除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外在因素之外,通常都有一種令人折服的人格特質,這樣的特質,可不是什麼特殊才華,也不是什麼獨有的能力,不是看學歷也不是看資歷,這是一種只要願意,人人都可以擁有的人格特質,不問你能不能,只問你要不要,這樣的特質就是「承擔」。

「承擔」二字說來簡單,做起來卻有難度,各位不妨回想一下,從小到大,我們之所以會對某人「心服口服」,必定是這個人「承擔」的比我們多,譬如說,公司主管承擔了下屬的過錯,員工會服他,軍隊將軍承擔了戰爭的成敗,士兵也會服他,在家裡,爸爸承擔了家裡的經濟,子女當然也會服他;組織領導人會有很多優秀的下線,必然也是從願意「承擔」開始。

東方社會長久以來有一種奇妙的文化,就是「同行相忌、文人相輕」,要是有一個人才華洋溢,大家總是對他「心服口不服」,明明心裡敬佩不已,嘴巴還是硬要說「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啦!」;另一方面,要是有一個主管仗勢欺人,大家則是會對他「口服心不服」,嘴巴裡說「是」,然而心裡卻是仍一百個不願意;一個人會散發出一種讓別人「心服口服」的氣息,以佛家的說法只有一個條件,就是這個人願意去承擔「眾生」,要做到此一境界的心法口訣,就是「一切都是我」。

佛曰:一切都是我

請想像一下,如果系統組織裡的每個人,都自動自發的把每件事當成自己的事,譬如說,一個新夥伴的成功與否「都是我」,一場說明會的成敗「都是我」,一家公司的業績高低「都是我」,一個國家傳直銷事業的興衰與口碑「都是我」,那這個人今後在傳銷事業上的成就,必然與其他人不同,但是請注意,這裡討論的「一切都是我」是一種心理狀態,而不是要大家變成「阿信」哦,辦一場說明會,排桌椅是我,洗廁所是我,約下線也是我,業績不好也是我,不是這個意思啊!

耶穌都說:好

另一方面,在「耶穌談領導」的一書中,也有類似的說法,耶穌對領導者說,你和我共創天國的事業,跟我走的人,是我所要服務的對象,這也就是「為首的要做僕人」的道理。耶穌所呈現的領導風格,是自己先服事那一群要去服事別人的人,凡是呼求祂名的,他必回應「好」;這又是另一種形式的承擔,由這個例子我們更可以看出,承擔的愈大,帶領的人愈多愈廣,打個比方:前文提到的唐納‧川普,他只要上教堂做禮拜,不就也成了耶穌的下線了嗎?

這期的話題跟大家談「承擔」,有了這樣的體悟,相信大家在未來的招募與領導,必定會有更上一層的格局,不要說是唐納‧川普,只要你承擔的夠大,人人都會當你的下線,人人你都能帶領,下一期的專欄,我們將再從這個話題延伸,談「你能把人帶成什麼樣?」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