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癌症營養
  營養豐富的飲食,是維持人體生理機能處於最佳狀態的基本要素,良好的營養狀況對於癌症患者更是重要,因為(1)在治療期間患者吃得好較可抵擋治療所產生之副作用以及應付較高劑量之抗癌藥物治療;(2)健康的飲食可幫助您維持體力,防止體組織耗損,並可重建因接受癌症治療損傷的體組織;(3)當您無法攝取足夠量或正確的飲食時,身體會利用原儲存之營養做能量的來源,如此一來您的免疫力會下降,身體將無法抵抗病菌的感染。癌症患者常有罹患感染的危險性,所以此時身體免疫系統對您來說是特別重要的。
癌症病患營養照顧方式如下:

(1)經口進食:
每天的均衡飲食,需包括
 a. 兩杯以上的牛奶或兩份以上的奶製品(或兩杯豆漿)
 b. 5兩肉類。
 c. 2份以上的水果,其中要有一個是柑橘類。
 d. 3份以上的蔬菜,其中要有一份是深綠或黃色的葉菜類(一份是煮好的半碗飯量)。
 e. 3~6碗的乾飯(4片吐司麵包可以取代一碗飯)。

增加熱量:如果無法攝取足夠的食物,可以試吃下列一些高脂肪、醣類食物,量不多,但卻可得不少的熱量。
 a. 奶油或人造奶油抹在吐司、溶入湯、蔬菜、麥片、米飯、蛋上。
 b. 花生醬:可與香蕉、蘋果、梨一起吃,或抹三明治。
 c. 美乃滋:配合沙拉、蛋、蔬菜。
 d. 鮮奶油、奶精:布丁、派、熱巧克力、水果、果凍、甜點。
 e. 果醬、糖漿、糖果、巧克力等點心。喝茶、吃麥片、吐司時,可加入些果醬、糖蜜。準備一些冰棒、爆米花、餅乾、果凍類。

當腸胃功能良好,但有食慾不振、味覺改變等問題時,可以改變食物內容或料理方法
 a. 鮮奶油、奶精:布丁、派、熱巧克力、水果、果凍、甜點。
 b. 食慾不振時:可予以營養較高、體積較小的食物、並採少量多餐方式
 c. 飽脹時:排除油炸和產氣性食物,避免牛奶或碳酸飲料的飲用
 d. 口腔疼痛時:可給予較滑嫩食物,必要時可以止痛劑先行漱口,食物避免太冷或太熱。
 e. 噁心、嘔吐時:可飲用清淡、冰冷的飲料,避免太甜或太膩的食物。
 f. 味覺改變時:盡量選擇另您感覺是色香味俱全的食物,利用調味料來改變食物的味道,例如
   :肉類用酒或調味料加以醃製、使用酸味或甜味較強的調味料(如檸檬汁、蕃茄醬、醋、糖
   等)(但對於口腔疼痛者不適用)
◎少量多餐,定下吃正餐及吃點心的時間,時間到就吃。
◎手邊隨時準備可取得之點心或飲料,以隨時補充營養。
◎高營養濃度及喜愛的食物先吃,以儘可能讓身體獲得最多的營養,或維持較好的食慾。
◎進餐時,勿同時飲用大量的湯、飲料或水,以避免過度飽脹。兩者宜間隔開來食用。
◎盡可能參加日常活動,若不舒服則不要勉強。

(2) 管灌食:病患無法經口進食,而腸胃道功能正常之癌症病患。管灌需配合病人吸收情形而調整管灌配方。

(3) 全靜脈營養療法:當病患無法經口進食,亦無法進行管灌時,則由靜脈將濃縮營養素注入。
  ( 4) 硒療法: 研究發現,硒可能是最強力的抗癌營養劑,它是一種微量的營養物質,當癌症患者進行化療時,硒也是很好的化學療劑,而其抗癌的可能轉機為:

  1. 硒是人體免疫系統中,一種要要解毒★(Glatatione peroxidase或稱過氧化麩胺基硫★)的成份,此種★包含有四個硒原子,可保護細胞膜與組織,不受氫氧游離基的破壞,而其解毒功能和抗癌效果,完全是因為硒的關係。
  2. 硒可改變致癌原的代謝,動物實驗指出,把已有癌細胞的子宮割掉一部份後,如果食物中了硒,癌細胞量復活的機會減少了許多,硒可以阻止許多致癌物質,發展成癌症。

  一般利用硒在治療癌症時,都是使用高劑量,才會收到效果,且硒在體內不能積存,要想它發生效果,必須天天吃而且要有足夠的量,少能維持血液中一定的濃度,但很多癌症患者,對硒的吸收情況並不理想,要想使病人血中的硒增高,口服大劑量時,一定要有醫生監督,否則易中毒,等到血中硒升到正常的標準時,研究指出,一些病的癌腫瘤,就有消退的情形。至於用硒後,要多長時間,才能對癌症發生療效;用多少硒,才能保持效果,尚需要進一步研究,但硒在防癌治癌上的地位,已是不容置疑的。
(本文摘錄自中天生物科技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