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醍醐公司昨天特別邀請了乳酸菌協會的會長,也就是實踐大學營養學副教授黃惠宇博士的演講,沒來聽真的很可惜,我邊聽課,心裡邊想著:「還好我發揮好學不倦的精神,不畏風雨的趕來了,不然我ㄧ定很遺憾及了呢!」
我就算是整理了筆記,既不夠完整,也礙於嚴格的法規不能真實呈現。

不過聊勝於無啦!將我奮筆疾書的潦草筆記給整理一下,「含蓄」的PO上來!
首先,這位營養學專家開場白就說:「我看了一下在場各位,有一些人看起來是最需要秋季保養的?」
誰?老師是先知嗎?不會是ㄧ眼就看出來我吧?

她說囉:「肩膀骨架是小的、肩膀胸腔沒有肌肉的人,是中醫上所說容易「氣滯」的人。穿衣服只要有一點緊的地方,會忽然像是被蚊子叮到ㄧ樣紅腫起來,這樣的人是腎臟功能不好,那就要好好趁著秋季趕快保養自己的身體,才能健康的體力應付冬天的來臨。

所謂養生是指:
‧陰陽平衡
‧氣血、津液充沛循環
‧五臟六腑機能協調良好

在中醫的保健理論,秋季須符合「養收」原則,要非常注意保養身體,以應付寒冬的季節。

秋天是養肺的季節(腎臟不好也是要先保養肺臟)首先要睡飽覺,好好調養生息,多做深呼吸
讓氧氣跟二氧化碳可以完全交換。

黃博士說:做老師這一行的或是常講話很快的人,常常很容易在講話當中忘記呼吸,就會造成氧氣跟二氧化碳交換不完全,這是會影響身體血液中的帶氧量的哦!變成一種氣滯,胸悶、循環不良,所以要多做擴胸運動,多練胸肌,或是在前胸做按摩刮痧,可以是氣滯的情況減少一些。

還有秋季氣候快速變化,很多人都開始關節痠痛,比氣象局還準,關節炎的部份,老師要我們學ㄧ招自我檢測及保養的方法:常用一手的食指與中指,夾住另ㄧ手的指頭根部,夾緊了繞一圈,(每根都要夾過)
如果會痛,表示你有了關節炎(因為手指的根部是關節炎好發的地方),要趕快保樣關節。
關節炎分很多種:有狼瘡、風濕、痛風,,,最大ㄧ個區塊是退化性關節炎,也就是中老年人的病。
要定時補充葡萄糖胺+軟骨素+膠原蛋白+鈣+維他命D3....(如果你嫌一次得吃這麼多種很麻煩的,趕快來問我就對了).
好好來保養自己的關節。

秋季常見的問題:有過敏、支氣管與哮喘;腸胃疾病、異位性皮膚炎、關節炎、憂鬱症....等等,
肺主皮毛,易傷及皮膚,只要氣順皮膚就會氣色良好、不會中氣不足,也就不會壞脾氣或躁鬱症啦!
憂鬱症躁鬱症也是要保養腸道,因腸道會分泌血清素,使情緒穩定。


注意飲食攝取,生冷的食物、油炸的食物都要少吃,讓腸胃休息,多喝你們家的「寶物」(註:為避免廣告嫌疑,身為忠實愛用者的老師說是:「你們家的寶物」我就不再多加解釋)

練擴胸運動、禦寒、戴口罩、避免吸入冷空氣,多按摩手臂(手臂主掌肺經)所以盡量少穿無袖的衣服。
甘蔗、梨子、白木耳、山楂、烏梅、山藥都是顧肺的食物可以多攝取。

黃博士並叮嚀:冬天使用家用清潔劑不要用熱水洗,避免變成蒸氣吸入呼吸道,最多只能用溫水。也最好戴口罩。

最後黃博士說,台灣的所有健康食品或保健食品公司都會將最貴最好的產品送到他們家給她老公跟她做檢驗報告,實驗完畢當然都會吃掉,所以這麼多年來她吃過這麼多家的產品,「在國內保健品沒有任何ㄧ項是可以跟你們家的寶物並駕齊驅的,我家人吃這麼多年了很多感想,只能說你們家的寶物,真是好!」(註:老師只是多年的愛用者,不是經銷商,所以才說:你們家)

.........................................................................

課後感想:非常開心,我真是來對地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