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吃青菜 當心愈減愈肥

圖‧文/廖浩欽

許多減肥者以清淡飲食作為減肥手段,也就是多吃青菜,遠離脂肪與澱粉,靠著低熱量的飲食方式,達成減輕體重的目的。但是大部分人都會遇到同樣的困難:「我已經吃很少了,為什麼還是胖?」其實這是因為營養不良的緣故。

食物中,有六大類營養是我們每天每餐都必須攝取的,分別是:脂肪、蛋白質、醣類、礦物質、維生素、水。缺一種就會導致人體生病。

減肥不偏食 肉飯菜都吃

近年來,有些民眾採取「極低熱量減肥法」,也就是將每日熱量控制在400至800大卡之間,不過即使是熱量低,但是也需要均衡地攝取脂肪、蛋白質與醣類,而非一味地狂吃青菜、水果。若排斥澱粉與肉類,反而會造成人體對肉與飯的渴望(除非是吃素者,但也不能完全不吃澱粉)。

很多減肥者就是不吃則已,一吃就停不了,不僅會把減掉的「肥」統統吃回原點,甚至往後更倒退!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唐朝大詩人杜甫,在安史之亂時,餓過頭,忽聞官軍收河南、河北之後,終於有吃的了,吃了太多卻也撐死,真是人間慘劇。

若長期採取極低熱量減肥法要當心會造成嚴重營養不良,出現掉髮、月經失調、下肢水腫、嚴重便秘等症狀。如果肌肉沒有蛋白質會鬆垮,且造成低蛋白質水腫;沒有澱粉會造成肌肉分解且大便硬結,於是在減肥過程中,就會出現許多不適症狀,而且會中斷減肥計畫。

減肥一定要注意飲食均衡,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要「肉、飯、菜」俱全,但統統控制成「少量」。減肥最怕的是偏食。

纖維素是一種人體無法利用與吸收的成份,過度渲染它的好處是不對的。少量的纖維素確實能使大便膨鬆,但是大量的纖維素卻會吸收水份,讓大腸乾燥,不僅難以解便,更容易引發痔瘡發作。

(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院長)

..........................<全文完>...................

減重有很多學問,跟很多人所以為的都不一樣,

這是我自己跟體重奮鬥了20多年;(還不小心當了瘦身廣告明星)、

也在賀寶芙學了看起來似乎減了重,卻不見得減到肥肉的一知半解。

直到來到清醍醐以後跟著營養師專業學習三年,才算是比較清楚門道。

雪瑞的結論是:還是有清醍醐營養師隨時諮詢並輔導,才會最有效又絕對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