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二個和尚住在隔壁;所謂隔壁是分別在相鄰的二座山上的廟裡,這二座山之間有一條溪,於是這二個和尚,每天都會在同一時間下山去溪邊挑水,久而久之,他們 便成為好朋友了。就這樣,時間在每天挑水中,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五年,突然有一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沒有下山挑水,右邊那座山的和尚心想:「他大概睡過頭 了。」便不以為意,哪知第二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還是沒有下山挑水,第三天也一樣,過了一個星期,還是一樣,直到過了一個月,右邊那座山的和尚,終於受不了了。他心想:「我的朋友可能生病了,我要過去拜訪他,看看能幫上什麼忙。」 於是他便爬上了左邊這座山去探望他的老朋友。

等他到達左邊這座山的廟,看到他的老友之後,大吃一驚,因為他的老友,正在廟前打太極拳,一點也不像一個月沒喝水的人。他好奇地問:「你已經一個月,沒有下山挑水了,難道你可以不用喝水嗎?」左邊這座山的和尚說:「來來來,我帶你去看。」

培養第二專長或從事創業能力

於是,他帶著右邊那座山的和尚走到廟的後院,指著一口井說:「這五年來,我每天做完功課後,都會抽空挖這口井。即使有時很忙,能挖多少就算多少。如今,終於讓我挖出井水,從此就不必再下山挑水,我可以有更多時間,練我喜歡的太極拳。」

目前工作職場裡,到底還能做多久,誰也沒把握,有位竹科工程師對他們公司有個很貼切的這樣描述:「在我上班的公司,若有一個人要升遷,必須三位主管聯合視 訊開會,其中一位主管得報告為何要讓他升遷,有2/3 的人通過,那個被提名的人才可以升遷。上個月,我有位部屬因為工作表現不佳,副總一句話,他就走路。升遷要很多人同意,可是離職卻只是一個人講,就得走。」

所以不管我們目前工作薪水、股票拿的有多少,那都是挑水;不能忘記把握下班後的時間,挖一口屬於自己的井,培養自己其他方面的專長或副業;即使老闆不把我們當人材,只當木材燒時,也能有備無患,不令自己陷入困境還是有水喝,而且還可以喝得很優閒。

在創立副業時,能夠利用到現有的專長來發揮是最便利,據一篇報導說,現年28歲的馬庫斯是英國諾丁漢市一名考古學家,他白天經常在考古遺址上進行挖掘,尋 找古代文物的遺跡;然而一到晚上,英俊瀟灑的馬庫斯就會從事起一項令人目瞪口呆的「第二職業」:為一家由私家偵探管理的「糖衣陷阱」公司工作,專門接受對 妻子忠誠度產生懷疑的丈夫們的委託,去「勾引」他們的妻子,看他們的妻子是否會輕易「紅杏出牆」。

馬庫斯接受採訪時稱,他認為考古工作和「糖衣陷阱」的行業具有許多共同之處,馬庫斯說:「兩者都涉及大量的偵察工作,當我在考古地點進行挖掘時,我要想方 法拼湊出數千年前的歷史碎片;而在充當『職業勾引者』時,我的任務是要設法測試那些妻子是否對丈夫不忠。」。據馬庫斯稱,許多被「測試」的女性都擋不住他 的魅力,墜入了他的「糖衣陷阱」,但馬庫斯堅持稱,他的「底線」最多是和「測試目標」親吻一下,而且還是在女方的主動要求下。

失業潮衝擊「資深上班族」

能夠有個像馬庫斯這樣令所有男人羨慕的副業,並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得到,但是他確實利用到本身的考古專業做為發展副業的基礎。但如果沒能利用目前的專長發展 副業,也要未雨綢繆的培養第二專長做為失業後的退路。據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表示,目前在金融海嘯狂襲下,失業潮已嚴重衝擊到「資深上班族」,高 45.9%的受訪企業對非高階主管的錄用,將年齡上限定在35歲以下,而且企業規模愈小,對新進員工的年齡限制愈大。所以資深上班族為避免轉業不易,只 有及早規劃,因為在順境時找出路到底比在逆境時找退路還來的簡單。

雖然發展副業、培養第二專長是目前上班族所必須正視的課題,但是許多人往往只停留在思考階段,無法及時落實在實際行動上,下列故事是可以作為我們借鏡省思 的:從以色列和美國來的兩個年輕人,一同搭船到異國闖天下,下了碼頭到了吃午飯的時間,他們都覺得肚子有些餓,兩人四處看了看,發現有一輛快餐車旁圍了好 多人,生意似乎不錯。猶太人於是對美國人說:「我們不如也來做速食的生意吧!」美國人說:「嗯!這生意似乎不錯。可是你看旁邊咖啡廳生意也很好,不如再看 看吧!」兩人意見相左,於是就各奔東西了。

握手言別後,猶太人馬上選擇一個不錯的地點,把所有的錢投資做速食。他努力不懈,經過八年的用心經營,終於擁有了多家速食連鎖店,累積了一大筆財富,為自 己買了一艘遊艇,實現了他的夢想。有天,他正要駕著遊艇出去玩,卻發現一個衣衫襤褸的男子從遠處走了過來,那人就是當年與他一起來闖天下的美國人。他興奮 地問他:「這八年你都在做些什麼?」美國人回答說:「我無時無刻都在想:我到底該做什麼呢?」

你已經在挖你人生的一口井,還是依然想著,到底要挖在哪裡呢?
>>>>>>>>>>>>>>>>>>>>>>>>>>>>>>>>>>>

當聯合報要搬離忠孝東路四段的舊址遷往汐止的時候,我老公很感慨的說在聯合報將近20年的青春歲月熟悉的一切,卻將要離開,很多不捨。
卻突然問我: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當初沒有離開聯合晚報,一路做到現在會怎樣?
我不知道他是因為看到我以前的女同事一直呆到現在,每個月都還有十來萬上下的收入,所以試探性問我還是怎樣?畢竟我出去闖盪江湖,經歷了全職賀寶芙時期我人生最窮困的一兩年,如果十多年前,我能忍到現在每年也應有將近200萬年薪,總是不會窮到,房貸也該還完了。

不過我說,如果我跟你一樣還繼續在報社,像這樣沒有盼望不知報社明天會如何?
我八成恐慌到死!

我真的很慶幸我後來遇見清醍醐,現在我只知道我明天會比今天更好,未來會比現在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