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是腸道殺手~如何了解自己的便秘類型?如何改善便秘?
短暫的便祕是警訊,長期的便秘就是腸道的垂死掙扎。
1.了解便便是怎麼排出? 

當我們早上起床,就會有『晨起反射』,促使大腸開始蠕動,吃了早餐,食物到達空空的胃時,會引起『胃 ‧ 結腸反射』,胃會下指令給結腸,加速收縮蠕動,將原來停在結腸的便便,向直腸推送。

當便便進入直腸,直腸內壓上升,直腸就會下指令給結腸,讓結腸更加努力蠕動,加速將便便向直腸推送,這叫做『直腸 ‧ 結腸反射』,同時,直腸也會經由脊髓,告訴大腦,引起『便意』,這時候,如果大腦 (我們的意志)決定要『尊重便意』,就會到廁所去,下腹部用力,直腸收縮、肛門括約肌放鬆,開始排便。

一般而言,食物由口中進入後,先在胃中消化,而且暫時保存,然後在 2~4小時內,分批慢慢送入小腸,再經過大約4~6小時才會到達大腸入口。在大腸中運送速度大幅減慢,水分被吸收,大約又需要18~24小時,才轉成便便的形式,到達結腸,暫時貯存在結腸下端的乙狀結腸。

2.如何觀察自己的便便?

便便是身體健康的訊息中心,由觀察?天的便便,可以知道許多有關當天的健康資訊,必須學習自己觀察自己的便便。

1.
  一次的排便量大約在 100~300克之間,中型的香蕉一條大約100克。排便量越多,健康越好,男性最好一天要排300克,女性至少也要有200克。
2. 顏色
 

最理想的顏色是像嬰兒便便般的黃金色,黃土色、黃褐色也算健康,其他顏色都要注意。

3. 形狀、粗細
 

香蕉狀、牙膏狀都是健康的象徵;栗子狀是典型的直腸型便秘;泥狀、水狀都是異常,便便經常又細又軟,顏色深,味道重,就叫做『老人性細便』,可能因為你年紀漸長了,腸道功能衰退,更可能是你太不注意腸道健康,不運動,不保養,腹肌衰弱,食量太少 (節食),使你的腸道失去生氣,沒有活力。

4. 密度 (浮或沉)
 

便便最好是半浮半沉,表示含有多輛的纖維質

5.

味道

  健康優質的便便,味道不會太重
6. 排便困難程度
能夠在五分鐘之內排出的,才是健康的便便。
便便傳達的訊息..>>

3. 了解自已的便秘是屬於什麼類型?

便秘可分為器質型及功能型兩種,器質型便秘大約只佔一成,指的是因為腸道本身的疾病所導致的便秘,可能是因為大腸癌、大腸息肉,使腸管狹窄,而導致便秘,女性可能是子宮筋腫等壓迫到腸道,引起便秘。九成的便秘是屬於功能型便秘,意 思是腸道本身雖然沒有實質性病變,卻由於飲食 不規律、精神過度緊繃、經常忽略便意,或依賴藥物,使得大腸功能下降,而導致便秘,又可以分成弛緩型、直腸型、痙攣型等三型。 

如何分辨自己的便秘類型呢?

勾選式評估法針對四種便秘, 各舉出六項徵狀,你勾選越多項,表示你屬於該類型便秘的可能性越高,記住你的便秘很可能不只屬於一種類型,例如說你可能同時是弛緩型及直腸型,或者腸道發生病變, 轉變成器質型便秘。另外,還有一種是非題式的便秘自我檢測法。 由這兩種自我檢測法,你應該對自己的便秘類型,便秘成因有相當的了解了。

勾選式便秘類型評估法
 
Ⅰ.器質型便秘 Ⅱ弛緩型便秘
1.便秘突然惡化 1.總是有殘便感
2.有發熱、嘔吐的徵狀 2.身體虛弱、體力差
3.用餐後會激烈腹痛 3.幾乎不做運動、很少走路
4.便便混雜血液或黏液 4.經常節食減重
5.便便顏色很奇怪(黑、白、灰、綠、紅等) 5.很少喝水
6.體重明顯降低 6.很少吃蔬菜水果
   
Ⅲ.直腸型便秘 Ⅳ痙攣型便秘
1.經常感到腹痛 1.工作壓力很大
2.便便很硬、很不容易解出來 2.生活不規律、非常忙碌
3.總是有殘便感 3.便便總是又硬又短,像兔子糞
4.經常必須忍住便秘 4.總是睡眠不足
5.幾乎不吃早餐 5.有時候便秘,有時候反而下痢
6.經常使用藥物或瀉藥 6.經常腹部發脹
 
是非題式便秘類型評估法 ..>>

4.如何解決便秘問題?
要積極加強身體對付便秘的三種力量:
1. 製造便便的力量:
  這是指要提供足夠的優質原料,才能製造出優質的便便。所以,要多注意飲食內容,多攝取纖維質,多吃五穀蔬菜,多喝水。
2. 培育便便的力量
 

這是指要打造優質的腸道環境,才能培育出優質的便便。優質的腸道環境指腸道益菌要強壯,保持腸道偏酸性,徹底壓制壞菌,少吃動物性蛋白質,減少腐敗菌的食糧,多吃纖維質,讓腸道益菌快速增殖;天天補充乳酸菌產品,讓腸道益菌常保優勢。

3. 排出便便的力量
 

要天天快速輕鬆地排出便便,必須要有強壯的腹肌、腰肌,以及強勁有力的腸道蠕動。所以,要多運動,多鍛鍊腹肌、腰肌,姿勢要正確,也要懂得休閒,懂得適時放鬆,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

實際上怎麼做呢?

首先利用勾選式及是非題式便秘類型評估法,先了解自己的便秘類型。如果有可能是器質型便秘的話,趕快去做腸道檢查。

如果是弛緩型便秘,必須多做腸道運動,多走路,多喝水,多吃乳酸菌,以及多攝取不溶性纖維,例如:車前子纖維等,以刺激腸道蠕動。

如果是直腸型便秘,必須注意排便的規律性,要尊重便意,有便意就要去上廁所,排定固定的便便時間,沒有便意也要去坐坐馬桶,多喝水,多攝取乳酸菌及纖維。

如果是痙攣型便秘,必須注意隨時紓解壓力,要懂得放鬆自己,調整生活步調,多做腹式呼吸,多運動,多休閒,多喝水,多攝取乳酸菌,以及多吃水溶性纖維,少吃不溶性纖維,以免更加刺激腸道。

轉載引用 http://www.guthealth.org.tw/care_a4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