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台北電】全球正興起蛋白質藥熱潮,在國際藥廠紛紛投入研發下,中天生技 (4128) 昨日董事會決議大手筆募資30億元投入該領域。董事長路孔明指出,蛋白質藥是未來新趨勢,每個新藥的市場商機高達100億美元,中天預計募集的資金將投入人體抗體庫、蛋白質的臨床、製造等領域。

中天表示,將辦理1億股現金增資,每股發行價格30元,預計可募集30億元。法人表示,以中天昨日股價30.05元來看,現增每股以30元發行,足見大股東對自家營運的信心,該30億元的募資案,不僅遠高於中天目前12億元資本額,也將改寫今年生醫股募資金額紀錄。

醫藥界指出,過去藥品研發都是鎖定以化學藥為主,但在所有的化學結構都已被分析完畢後,現在的化學藥也只能是對結構體稍為修改而已,而無法再研發出更具療效的新藥,而蛋白質藥和植物用藥則是近年新興的新藥,每年在FDA申請認證的新藥正急遽成長,因此,高門檻的蛋白質的時代已經來臨。

目前上市櫃公司中,除了中天外,東洋和晟德亦積極投入此領域。東洋和晟德董事長林榮錦表示,蛋白質藥的門檻高,即使專利過期,藥價下降幅度也很有限,發展蛋白質藥有其必要性。

路孔明表示,中天已與中研院合作,利用該院發展的「噬菌體顯現scFv」技術,這次募資30億元,主要是興建國內第一座人類抗體庫、蛋白質藥臨床和製造生產。

中天表示,目前除了中天將全力發展蛋白質藥外,轉投資的合一生技亦投入蛋白質藥發展,合一預計明年年中進入人體臨床,治療登革熱的CLEC5A即是蛋白質藥,CLEC5A是全世界目前唯一可治療登革熱的用藥,未來成為新藥後,帶進的商機將十分可觀。(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