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價鉻”是一種微元素和金屬,能協助細胞產生能源。不過,它們在人體內的數量很少,科學家往往忽略它們。如果人體內的三價鉻越來越少,它們就無法協助把血糖帶進細胞裡,而任由血糖在血液裡飄流,最終會導致患上“第二型糖尿病”。

對“糖尿病”有深入研究和豐富治療經驗的柯永君醫生(Dr. Khor Ying Kim)曾長期閱讀台灣糖尿病專家毛加洪博士的有關糖尿病研究和治療法,他覺得毛博士的若干發現對大馬人要進一步認識“糖尿病”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糖尿病主因

全球患上“第二型糖尿病”的病人都逐年上升。原因有二:

•飲食習慣的改變。多吃“多脂多糖”食物,會造成心血管疾病。愛吃甜食會使人體內血糖累積增加,進而損傷胰島素處理血糖功能。這是患上糖尿病的主因。

•缺乏運動。運動量少會造成人體細胞新陳代謝功能降低,進而影響器官。胰臟功能受影響會導致胰島素功能欠佳,無法把血糖輸進細胞裡。大量血糖滯留血管裡,久而久之,就患上“第二型糖尿病”。

耐糖因子

人體有一種“代償作用”的功能。當一個器官或是某個組織的功能欠佳時,就會動用其他器官或組織取代功能。當胰島素功能欠佳時,人體就會出動“微元素”;尤其是一種名叫“耐糖因子”(Glusoe Tolerence Factors,GTF)的微元素協助胰島素,把血糖引進細胞裡。由於“耐糖因子”在人體內的數量不多,長期使用下去就會消耗完畢。這時,病人就會患上糖尿病。

三價鉻

任何人,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必須補充體內的“耐糖因子”,才能控制和降低患者體內的血糖。

如何補充“耐糖因子”呢?答案是:人體必須補充一種非常重要的微元素,叫做“三價鉻”(Trivalent Chromium)。

事實上,“三價鉻”是構成“耐糖因子”的重要元素之一。“耐糖因子”是總稱,它是由氨基酸、維他命和三價鉻構成的。

糠有助治療糖尿病

糠含有大量的三價鉻,它是提煉自五谷(稻米、小麥和大麥等)的外殼。糠對人體的健康非常重要。因此,營養學者常鼓勵人們多吃糙米更甚於白米,因為糙米能增加我們體內的三價鉻。

肉類會消耗三價鉻

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食量都離不開大量的肉、蛋白質和白糖。在人體新陳代謝過程中,這些多脂多糖食物,就會非常容易地消耗“三價鉻”。當人體攝取“三價鉻”數量少,而消耗越來越多時,就會患上糖尿病。這是目前越來越多人患上糖尿病主因。

三價鉻是小羅里

為什麼“三價鉻”能扮演那麼大的角色呢?事實上,細胞能產生能源,最重要是靠血糖,其次是氧氣。通過氧氣燃燒血糖,細胞就能發出能源。

而三價鉻是把血糖輸進細胞裡的“小羅里”,胰島素卻是“大羅里”。當“大羅里”損壞之後,就必須使用“小羅里”來運輸血糖,進入細胞裡的。這就是三價鉻的操作機制。這也是“三價鉻”能協助降低血糖的主因。換言之,三價鉻是胰島素的“後備羅里”,當“大羅里”損壞之後,它就能以後備軍身分,而上前工作。

如果糖尿病患者長期飲用含有耐糖因子的保健品,補充了體內的三價鉻之後,是否可以不用打胰島素針呢?換言之,三價鉻是否能完全取代胰島素呢?

三價鉻無法取代胰島素

實際上,三價鉻只能“協助”胰島素以降低血糖。它無法完全取代胰島素。原因是,雖然細胞對品質有缺陷的胰島素,產生“抗拒”(Insurin Resistence),可是,卻也有少部份品質較佳的胰島素,仍能運送血糖進入細胞裡。因此,三價鉻只能扮演輔助運輸的角色而已,只能幫助病人降低血糖,無法完全取代胰島素。

星洲日報/副刊•特約:李禾民•2007.07.13
.......................<分隔線>...................

關於糖尿病保健,請進一步洽詢營養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