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醫股》中天發展蛋白質新藥,選定抗病毒、自體免疫抗體
2009/04/02 17:33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過去專注在植物新藥的中天生技 (4128) ,未來要朝蛋白質新藥發展。今日董事長路孔明表示,台灣市場僅佔藥品市場的0.5%,以台灣藥廠的資金、市場規模,要將新藥發展至上市銷售難度很高,應該與國際接軌,以授權國外藥廠為目的,但植物新藥不是好的選擇,中天未來將發展毒性低的蛋白質藥品,目前選定抗病毒、自體免疫的抗體,將與國外做技術合作。

 

總經理陳俊宏表示,人體抗體還有90%的蛋白質未開發,蛋白質藥相對化學藥,毒性低,目前全球50%以上的新藥都是蛋白質藥,未來中天、合一均會持朝此發展。蛋白質藥很多,要尋找具利基產品,目前鎖定抗病毒抗體、自體免疫的抗體,欲與國外技術合作,未來將透過學術機構合作檢測。

至於現有的植物新藥,目前四項新藥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其中兩項(FD核准)進行二期臨床,包括MB-6(大腸直腸癌合併治療新藥)、中天的MS-20(肝癌),兩項(DOH核准)進行三期臨床,包括MS-20(減少白血球下降所導致之發燒症狀與改善癌症患者之生活品質)與Herbiron(改善停經前婦女之缺鐵性貧血)。子公司合一生技的WH-1(糖尿病傷口癒合)也獲FDA核准進行二期臨床。

路孔明表示,未來不做單一植物新藥,要發揮中天發酵平台的效益。至於目前進入臨床的新藥,今年將授權海外,金額將從200萬美金起跳,目前一直有在談。合一生技3月公開發行,預計6月要掛興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