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尿病併發症的威力強大,截肢、洗腎、中風、失明等後遺症都讓人聞之色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蔡嘉一認為,許多病患只是盯著血糖數值,而忽略併發症悄然而至的癥兆,其實只要在組織尚未破壞時就及早診斷,仍然有治療的機會。

蔡嘉一指出,糖尿病會造成全身性的葡萄糖代謝異常,而無法進入細胞內,當血中濃度升高,就會導致蛋白質糖化和脂肪代謝失調,形成周邊神經、自主神經以及血管的病變,自體免疫功能也告退化,使得身體機能每下愈況。這種狀態衍生出來的疾病非常廣泛,包括冠狀動脈性心臟病、高血脂、高血壓、腦中風、視網膜病變、性功能失常等。

根據統計,糖尿病的併發症首推神經病變,其罹患率高達百分之五十九至六十六,第二型糖尿病發生冠心病或腦中風等大血管病變的比例,則有百分之二十九至三十七,至於腎臟病變的總體罹患率,也在百分之二十至三十之間。糖尿病併發症發威的結果,目前已經成為國人成人失明與洗腎的最大原因。

換句話說,一旦糖尿病現身,併發症也就會跟著來,似乎沒有轉圜的餘地。然而這些併發症並非突如其來,只是病患往往欠缺警覺,對於四肢麻木刺痛感、游走性抽筋、視力模糊、容易流淚、容易頭暈、健忘、胸悶痛、倦怠乏力及性功能失常等症狀,不去積極處理,等到併發症形成,問題就複雜了。

蔡嘉一最近診治一名六十七歲的男性病患,他因為及早就醫的關係,幸運的在併發症出現之前踩住煞車。當初病患得知自己罹患第二型糖尿病之後,便注意到身體起了一些變化,像是四肢麻木,還伴有刺痛感及冰冷感,游走性抽筋也不定期來襲。經過辨證論治,發現是屬於氣滯血瘀夾痰濕的證型,之後以血府逐瘀湯配上溫膽湯加減治療,結果症狀大減,服用中藥三個月後,目前血糖控制非常穩定。

蔡嘉一說,該院診治糖尿病的模式,是先以抽血診斷嚴重程度,再依據病情決定治療方針,中西藥並用,並叮嚀患者密切注意併發症的徵兆,以期防患未然。糖尿病在十大死因排行第四,罹患率還在攀升,國人應認真面對。(作者/中醫部內科主治醫師 蔡嘉一)轉載自此:
http://www.doctors.com.tw/
...............................【分隔線】..................

有關糖尿病飲食及營養,歡迎預約諮詢營養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