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好多位朋友都因為腸胃問題要去看門診並安排照胃鏡,原來真的是ㄧ波腸胃發病潮,以下是長春月刊的報導---

   年後收假上班後,過年時歡樂的氣氛都沒了,只留下春節長假前還沒完成的工作,
而趕工的壓力,光是用想的,胃就痛了,如果您本來就有消化道出血的宿疾,請小心,壓力太大真可能讓人馬上掛病號!
 

文/丁彥伶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薛光傑表示,過年期間,急診、門診中最常見的急症榜首非暴飲暴食引起的腸胃炎莫屬,因春節期間,中南部遠赴北部工作或讀書的民眾通常都會返鄉,除家人的圍爐、同學會……,各路好友都會相邀聚餐,很多人每天趕攤跑聚會,東吃烤肉、西吃火鍋,一會兒甜點咖啡,一下又是拼酒大會,吃壞肚子上吐下瀉,只能快掛急診求救。

 第二名就是跟著返鄉熱潮南北大會串的腸胃型感冒的傳染,國泰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洪志聖指出,包括輪狀病毒、腸型腺病毒、腸病毒等,都可能在前期先以腸胃症狀為主,中後期才慢慢出現倦怠等感冒症狀,因此,有時常和飲食過度的腸胃炎混淆。

第三名則是原本有消化性潰瘍宿疾的患者,春節熬夜打麻將又猛吸菸,降低腸胃道血流及前列腺素生成,導致胃酸分泌誘發潰瘍發作;薛光傑說,吸菸是消化性潰瘍復發的重要因子,發生消化性潰瘍的機率為不吸菸者的2倍,治療不易,過年期間生活不正常更易復發。


年節錯誤行為,引發腸胃不適

 行為1→暴飲暴食:很多人都會說「我沒吃很多啊!每道年菜都只吃一份……」其實據營養師計算,台灣人慣有以雞肉、牛腩、豬排、香腸、炸魚、烏魚子等以精緻肉類為主的年菜,每道菜都吃下來,總熱量至少也有1000多大卡,超過全天總熱量的50~70%,而且熱量以脂肪及蛋白質為主,易誘發膽、胰疾病及增加肝腎負擔。 如何解決:年菜烹調以蒸煮取代油炸及煎,減少肉品主菜,增加蔬果類為宜。

行為2→連續熬夜:除夕習俗要守歲,還要拜拜、拜年、搶頭香……,過年的許多民俗活動都要熬夜,很多人更是幾天幾夜卯起來大作方城之戰,熬夜不僅容易使血壓升高,胃酸的分泌也易過多,因而引發腸胃不適。 

如何解決:年假熬夜1~2天尚可接受,但是仍需補回休息時間,切勿不眠不休,收假前3~4天要開始調回正常的作息。行為3→菸酒不忌:吸菸會使幽門桿菌感染者的治療受限,造成治療效果不佳,喝酒也會增加腸胃刺激,消化潰瘍難控制,也會影響肝膽功能及誘發胰臟發炎,並使膽結石惡化。 

如何解決:戒菸、避免長時間待在菸霧迷漫密閉空間,飲酒只能適量。
行為4→三餐不定時:晚睡或熬夜的人,容易飲食不定時,隨時都在吃喝,胃酸24小時都在分泌,造成消化道壓力及刺激。 如何解決:即使熬夜未睡,也勿不斷吃喝,要讓消化道有休息時間。

年後病號,胃腸疾病第1名 
由於以上的錯誤行為,過年後的病號排行榜,多是以慢性病號為主。薛光傑表示,如果不是肚子痛到不行,或上吐下瀉到全身無力,只有「胸腹部悶悶的、吃完藥就好」不適症狀的人,通常不會在大過年跑醫院,因此,年後最常見的腸胃問題反以慢性病患為主;如原有消化性潰瘍宿疾者,因過年期間作息不正常、三餐不定時、菸酒過度等而發作。 

洪志聖則認為,春節期間飲食多大魚大肉,原本三酸甘油酯就過高者,可能早就有膽結石而未發現,若因過年飲食太油膩,膽囊要消化高脂食物而收縮,可能使膽結石卡住膽囊出口引起膽管發炎,或因膽收縮造成膽結石掉落胰臟和膽管間,導致胰黏液在兩者之間迴流,或本身血脂高又喝太多酒,均可能引發胰臟炎,痛到止痛藥都很難抑制。

洪志聖表示,雖然沒有正式統計,但臨床上發現,過年後這類患者發病就醫的確相當常見,而許多平常保持得不錯的慢性肝炎患者,也常會因為過年熬夜尋歡作樂、喝酒,而使肝炎指數上升,引起黃疸、倦怠等不適。

壓力是年後腸胃失調元兇 
薛光傑認為,台灣人的春節年菜習慣愈豐盛愈好,因此,很多人都有過完年後,即使每天已經吃得很少,還是感到腹脹,好像過年吃的食物都沒有消化,一到吃飯時間就感到噁心、吃不下飯,還經常「噯氣」,從胃裡嗝出猶如廚餘的氣,還會絞痛以及不斷放屁。

這些都是因為過年期間作息大變,導致腸胃功能失調引起。薛光傑表示,雖然春節好像充滿歡樂,其實過年前完工及辦年貨、送禮的壓力,和春節後復工業績等壓力還是如影隨形,而壓力對人體的影響千變萬化,尤其腸胃運作和大腦及交感神經系統密切相關,壓力會影響大腦的飽食中樞和厭食中樞的功能,腸胃道運作也會紊亂,腸道中本來就存在150~300c.c.的氣無法順利排掉,再加上積食使腸道細菌產生更多氣體,輕者引起打嗝及脹氣,重則引起腸絞痛。


紓壓顧腸胃的
5方法
  

薛光傑建議,要學會時間的安排,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把壓力釋放:

 

1.如喜歡唱歌者,可以偶爾到KTV唱歌嘶吼個夠,

  
2.有滿肚子怨氣的人,可以買出氣娃娃、寫日記或網誌,用合法的方式把怨氣釋放,

  
3.激烈的運動,可以把怒氣化成體力宣洩掉。

  
4.若以上的方法都沒有幫助,建議不妨換工作。薛光傑認為這次金融海嘯最大的效益,就是讓大家發現以前很多的享受,其實是不必要的,讓自己有顆充實的心,少賺一點就少花一點,降低奢侈享受也很幸福,若原先工作的壓力無法負荷,就換個能讓自己快樂又無太大壓力的工作。

 

5.換了壓力小卻無法得到工作成就的滿足,對某些人而言,反而是更大的壓力,洪志聖建議追求工作成就者若無法對抗壓力,可以先用緩和胃腸痙攣或抗焦慮的藥物,先讓腸胃機能調整過來,再慢慢找出適合自己的減壓方式;如靜坐、瑜伽等各種適當的輔助,但不建議長期依賴抗焦慮藥物。 常春第311期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常春月刊20092月號 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