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培養節制的個性,許自己一個美好的未來    

 利用雙十國慶,我回新竹娘家看我爸媽,看到我這個媽媽眼中最孝順的女兒回家,媽媽成日的哀號與負面的情況便略有稍減, 其實媽媽的四個女兒都很孝順,但是他對很多事有成見,只因小時候她聽信算命的說我會最有成就,一牛車一牛車的搬東西回家孝敬她(有啦,我現在一箱一箱的清醍醐搬回家給她吃,不過她還同時將三四間醫院的安眠藥、止痛藥、中藥還有別人因為他哀號而送來給他的一對營養品、成藥混著吃….對他來說多而又多是他安全感的來源,我不管如何勸告他不能同時吃過多的營養品跟藥物,溝通卻是顯得相當費力。)


我幫媽媽從頭到腳按摩他以減輕他的全身的疼痛,一邊也想安慰她
,想要跟他說神的恩典夠你用,要他多感恩、要多給女兒們說好話,不要ㄧ直看擔心看負面….

我的媽媽這輩子沒有好命過,直至我成為基督徒之後,漸漸懂得人性,也才明白人生命的坎坷悲悽,有大部分是與個人的個性有關。


我的婆婆是跟我媽媽個性完全相反的人,我的婆婆是一位小學老師,做什麼都非常有規劃,也很有節制個性
,現在單身的她退休了,游泳、畫畫、學英文(已經學了十年囉)非常勤勞、也很獨立有主見,經濟自由、注重運動、身體健康、很有自信的單身女郎,雖然比我媽大很多歲,但是外表看相當年輕。

 

聖經裡有一種屬靈的個性叫做「節制」,節制的個性是我今天想要談的,在什麼事情上面節制呢?答案是:任何事,不過這裡稍微舉個三樣---

 

(一)在情緒上節制--控制自己的情緒衝動,至少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殘局要收拾,傷人的話一出口就很難彌補,出口前千萬要三思,神說舌頭是百體中最小的,卻是不止息的惡物,言語的力量是不容小覷的,偏偏很多人子放縱舌頭任意妄為,相信我,最後吃大虧的都是自己,看看你現在滿意你的關係嗎?有沒有想過,你的舌頭如何像大船的舵,決定了你的生命航向呢?

 

(二)在消費上節制--很多人說現任的馬總統夫人不太會打扮,一我看他們夫妻都是很節制的個性,欲求很少,人家說:無欲則剛,物欲少的人,其實是較有安全感也通常是自信的人。ㄧ個不能在慾望上節制的人,就很容易被這個慾望所轄制,人心始終像個無底洞,需求很難被滿足,人很難真正的感受到愛、滿足與喜樂!

 

節制個性我是在做基督徒之後慢慢才調整過來的,我以前雖然很會賺錢,但對情緒、金錢還有很多事情都很不節制,後來做基督徒,懂自己了、也有自信了,珠寶首飾也不戴了,看起來反而年輕很多。

 

()在時間上節制意思就時間管理,規劃自己時間不閒懶、不怠惰,不浪費光陰。

 

  其實不節制就是對自己太好,讓自己的人生充滿藉口。其實對自己太好並不代表愛自己哦!這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如果都還搞不清楚兩者的分界,那表示進步空間還很大哦!不懂得什麼是愛自己的人?自然也不懂得如何愛人囉,所以很多的事需要改變與學習呢!

 

總歸就是常常要去思想, 我有沒有對自己太好? 太過縱容自己的欲望? 真正節制的人不會只求自己的舒適,而是為了長遠處著眼、願意節制、堅持忍耐短暫的不舒服,.以換取將來更美好的將來。(雪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