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久違一年多,目前在香港教會幫忙的主任牧師steve跟妻子Jen回到台北教會,我整個好開心呢!
好久沒聽到steve幽默的講道,上次在香港教會部落格聽到他用流利的廣東話講道我也是笑個不停。
今天steve仍然是表情十足、詼諧逗趣的演講方式,讓我們大家笑到個不行。

其中steve就舉約翰福音21章15~17節,耶穌復活以後第三次在門徒面前顯現,他問彼得三次類似的話,卻也回答了三次三次含意不同的話--

他們喫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麼,就憂愁,對耶穌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因為中文字面上看得不夠明顯,steve還用英文翻譯含意給我們聽。
第一次說的是小羊,意思是:你餵養我的小羊羔,該吃奶餵奶、照料顧的時候就照顧。
不過第二次說的你牧養我的羊可就不是剛剛提到乖乖吃奶的小肥羊囉!而是年紀大、頭上長了兩支角的老山羊了,


你不但要餵養小肥羊,你還得帶領那些很會頂撞你老山羊,老山羊不像小肥羊ㄧ樣乖乖吃飽睡睡飽吃,老山羊的角可是又長又硬,他有自己的意見,不見得會乖乖順服你的教導,
 所以你不斷學習,你必須越來越有智慧,用不同的方式來領導他們。

第三次卻又說你餵養我的羊,意思是老山羊不但要教導帶領也得要餵他吃飽呢。
(當然steve也提出希伯來書的經文要我們每個人應當不要做老山羊而要謙卑順服在領導的帶領)


大部分的團隊裡都會有資深及資淺或年紀大跟年紀輕的成員,做領導者的人需要懂得以智慧分別滿足他們不同的需要,不過在老山羊們提供的太多意見的時候,steve提醒我們要設個警戒點,不是每個人的意見都得照單全收,必須統籌整理並分辨:那一些是有建設性的,哪一些只是個人想法或喜好?再處理改進。
耶穌豈不是在教導彼得一門深奧的領導學呢?

我常自聖經中受益匪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