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葡萄糖胺的保骨藥,一直深受銀髮族歡迎,目前衛生署將這類藥物列為「指示用藥」,不需醫師處方,可以方便的從藥局經過藥事人員指示即可取得。
  
  保骨藥這一類藥品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胺,一般認為對軟骨有益,訴求是增加關節靈活度,臨床常用於關節炎患者,許多人誤以為可以改善骨質疏鬆,其實並不正確。
  
  葡萄糖胺,是人體合成醣蛋白、醣脂質與黏液多醣體所需的原料,是形成軟骨細胞的重要營養素。它是人體產生的天然物質,主要分布在軟骨、關節滑膜腔液、黏膜、肌腱、骨韌帶及眼球、血管等。葡萄糖胺可以從蝦、蟹、貝類中純化而得,製成天然葡萄糖胺。
  
  葡萄糖胺所製成的產品,依人體吸收效果分為三類,第一類是以Glucosamine sulfate(硫酸鹽葡萄糖胺)為主成分,是三大類中吸收能力最好即屬於藥用的保骨藥。第二種是 Glucosamine free base(不含鹽類之葡萄糖胺)、第三類是Glucosamine Hcl(鹽酸葡萄糖胺)其吸收能力較差,若不宣稱療效,皆列為食品管理。
  
  葡萄糖胺也廣泛應用在因骨關節代謝機能衰退所引發的關節炎病,如退化性關節炎、膝關節炎、受傷關節軟骨修護等。保骨藥並不能預防退化性關節,所以不建議提前吃,應該在關節炎發生早期,吃葡萄糖胺維骨力來緩解關節疼痛發炎,如果關節被嚴重破壞,效果就不明顯。
 
  葡萄糖胺不只用在銀髮族,年輕人特別是因為運動傷害、車禍導致膝蓋受傷,都可向醫師詢問是可否開立可服用葡萄糖胺。
  
  因此,骨關節困擾並非中老年族群的專利,每個年齡層都可能發生,尤其是關節曾受傷者、肥胖族、從事關節負重工作者、有家族病史者都是高危險群。民眾若沒有關節異狀,就不須要服用葡萄糖胺,一旦感覺異樣,應趕快就醫,以免關節軟骨流失,使病情惡化。

(引用自行政院衛生署消費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