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肥胖學會常務理事、目前在桃園開業的蕭敦仁醫師指出,糖尿病患者常因過胖染病,仰賴注射胰島素降血糖又增胖,形成惡性循環,去年他成功替2位糖尿病患者減重(新聞、網站)16公斤,發現他們因此可以循序漸進減少用藥量,甚至停藥,因此,他將試辦糖尿病患減肥(新聞、網站)專班,以一年的時間,試驗以減重作為糖尿病的照護法。

蕭敦仁表示,糖尿病患者門診時,都會接到醫師指示「均衡飲食、運動」的建議,但是自我控制的成效不彰。去年在減重班中,有2名男性糖尿病患,在4個月內成功減重16公斤,用藥量也從一天8顆減少為5顆甚至停藥,有了上回以控制體重來改良病況的例子,3月起他與桃園縣衛生局合作,將開闢一個30的減重專班,為糖尿病患者進行一年的減重、減藥計畫。

不過,停藥不等於治癒,台北長庚內科主任謝勝湖表示,超重的糖尿病患者,透過控制體重降低血糖,的確可以減少用藥,對於初期患者比較有效,但是這樣的控制力,隨著患病時間拉長,胰臟功能越來越差,藥物的需求依舊不可避免。

也不是每一種糖尿病患者都適用減重,謝勝湖表示,第一型糖尿病患者,胰臟無法製造胰島素,得靠施打胰島素降低血糖,若是採用不均衡飲食的減重法,比如只吃肉不吃飯,反而更危害身體;第二型糖尿病,其中屬於肥胖型的患者,他能自行分泌胰島素,但是有抗性,透過控制體重,讓脂肪燃燒,有助於減少胰島素抗性,也就能減少用藥量,幾乎回復到正常。

【聯合新聞網 記者張雅雯/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