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腸病毒侵襲台灣,已悄悄奪走數條人命,今年的71型腸病毒異於以往,較少有顯性症狀,使做爸媽的不易防範並採取及時治療,所以清醍醐有對策---

以下是我從網路搜尋到的資料供爸爸媽媽參考!

乳鐵蛋白

乳鐵蛋白是蛋白質與鐵結合之物,乳鐵蛋白是在1960年左右,由科學家在母乳乳汁中發現,隨後科學家們也在唾液、淚液、氣管、胰液、身體其他分泌物中和各種細胞中也發現了這種蛋白質並進行了大量的研究。


1972年紐約大學醫學院教授Dr.Bullen.研究顯示長期餔育乳鐵蛋白的乳奶幼童抑制腸中大腸桿菌生長,降低傳染性胃腸炎的發生率。

實驗中發現,乳鐵蛋白與特定免疫球蛋白起協同作用,造成巨噬細胞與白血球有調節性作用,減少腸中需鐵細菌,使腸中乳桿菌集群增生,降低腸道中PH值因此阻止大腸桿菌的生長,因而進一步減少傳染性胃腸炎的發生率。

1987年德國柏林大學醫學教授Dr.Nichol發現乳鐵蛋白有促進生長作用。
由體外實驗證明,乳鐵蛋白可刺激胸腺中竇細胞表面的特異性受體結合,形成有包被的凹窩蛋白,並通過細胞攝粒作用,進入細胞核內與DNA結合,促進生長。

1993年美國醫學教授Dr.Octave研究發現腸部對乳鐵蛋白吸收率比一般鐵質高50—70%。
實驗顯示,乳鐵蛋白能在PH=2.2下通過胃部不受損傷載鐵扺達腸部,和腸細胞表面特異性受體起反應,即迅速進入細胞內部,讓腸部吸收發揮作用。

隨著生物工程技術的不斷發展和成熟,科學家們利用分子生物學原理,在實驗室完成了對乳鐵蛋白功能的研究,並進行了臨床試驗,也確定了它對人體所具有的七大功能。


1.乳鐵蛋白具有抗菌作用。
2.乳鐵蛋白具有抗病毒作用。
3.乳鐵蛋白具有抗氧化作用。
4.乳鐵蛋白具有抗癌、鐵與其他微量元素的平衡作用。
5.乳鐵蛋白可以調節機體免疫反應。
6.乳鐵蛋白可以調節胃腸道鐵的吸收。
7.乳鐵蛋白可同多種抗生素和抗病毒藥物協同作用,減少藥物用量。

轉載自:http://www.gimsun.com.tw/03_health/01.php?+3+2+159


奇摩知識+---

乳鐵蛋白(lactoferrin)是一種人類及動物體內普遍存在的攜鐵醣蛋白,屬於運鐵蛋白家族(transferrin family)成員之一,存在於乳汁、嗜中性白血球及各種外泌液如眼淚、唾液中。在調節人及動物的生理功能上,扮演多項重要角色:一定濃度的乳鐵蛋白,能有效抑制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鏈球菌 (Streptococcus)、淋病雙球菌 (Neisseria) 等細菌的生長;並且可以促進淋巴細胞的分化,及調節巨嗜細胞 (marcophage)、顆粒細胞(granulocyte)的增生;而在腸胃道中,幫助鐵離子之運送及吸收;在最近幾年的研究報告中,更指出其有抗癌細胞增生及腫瘤轉移的功能。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11日在台灣兒科醫學會年會發表﹁乳鐵蛋白對抗腸病毒七十一型﹂研究,同時將向衛生署申請進入人體臨床試驗,計畫規模將超過1,000人次,預計進行1年,由於乳鐵蛋白為天然食物,未來小朋友們可望只要服用乳鐵蛋白,將會發揮像疫苗一樣的效果,進一步預防會衍發成重症的腸病毒71型。

參與研究計畫的長庚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表示,由於腸病毒71型較少侵犯6個月以下嬰孩,推估可能與嬰孩喝母乳有關,因此,一開始,先針對乳品中已被證實可對抗沙門氏菌、大腸菌的乳鐵蛋白進行細胞實驗。

邱政洵指出,乳鐵蛋白是1種醣蛋白,普遍存在人類籍哺乳動物的體義及某些細胞中,尤其人類母乳中含有大量乳鐵蛋白。

根據長庚所進行的研究結果,在牛乳中的乳鐵蛋白方面,細胞只要被加上50至100微毫克的牛乳鐵蛋白後,外來的腸病毒71型就會被100%殺光;至於在人乳的乳鐵蛋白實驗中,細胞被加上400至500微毫克的人乳鐵蛋白,腸病毒71型也會被完全殲滅。


邱政洵指出,實驗中顯示牛乳中的乳鐵蛋白殺死腸病毒71型的效力,效果比母乳的乳鐵蛋白高出5至10倍,不過,市售的多種乳製品因為其製為產品加熱、殺菌等過程,破壞了乳鐵蛋白,所以並沒有任何效用;至於而母乳是直接餵哺,乳鐵蛋白不會被破壞,在人體試驗尚未完成前,邱政洵強調,多喝母乳仍是增加寶寶抵抗力、對抗腸病毒最自然的方法。

邱政洵說,在細胞實驗中,證明乳鐵蛋白對腸病毒71型,可發揮完好的保護能力,不過,目前這項研究僅止於實驗室的觀察,用於人體尚需進行大規模對照性的人體實驗才能證實臨床成果,長庚醫院預計進行人數將超過千人,預計1年後就可以有初步成果。

一般的鮮奶中,每公升約含有 150 毫克的乳鐵蛋白,但是,牛初乳的含量則為 1000 毫克,人類初乳的乳鐵蛋白更高達每公升 2000 毫克。

乳鐵蛋白是存在乳清蛋白中的醣蛋白,由於與鐵結合的特性,使它具有抗菌及抗病毒的特性 . 具有促進免疫 T 細胞、吞噬細胞、殺手細胞、腫瘤破壞因子( THF-alpha )及介白質( Interleukin-6 )的活性,乳鐵蛋白亦證實對腸病毒感染具有保護作用。乳鐵蛋白的抗氧化作用也是另一個強化免疫系統的機轉,消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使得乳鐵蛋白同時具有抗發炎的作用。乳鐵蛋白已證實對大腸菌、葡萄球菌、念珠菌等細菌感染都具有明顯的療效,在病毒感染方面,實驗室研究發現,乳鐵蛋白對 AIDS 的 HIV 病毒、泡疹病毒、 BC 型肝炎、鼻病毒、腸病毒等都具有抑制作用

一般針對乳鐵蛋白的補充,每天補充 250mg 「純」乳鐵蛋白,兒童劑量可按成人體重 60 公斤的比例來調整劑量,如體重 10 公斤,大約只需劑量為 40-50 毫克 ,不要將乳鐵蛋白混合食物烹煮,熱效應可能使乳鐵蛋白的活性降低及破壞。 

奇摩知識+---

乳鐵蛋白是一種醣蛋白,存在於許多哺乳動物的體液中,包括人體的唾液,乳汁及許多中性球細胞,其中尤其以乳汁中含量最多。

在一定濃度下,乳鐵蛋白幾乎可達百分之百的抑制病毒效果,此結果已於91年發表在著名國際醫學期刊《Emering Infectious Disease》上。

它具有許多生物學上的角色,其中一種功能就可能是可以預防腸病毒的感染,嘉義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邱正洵表示,不管是實驗室的研究或細胞培養分析都發現,乳鐵蛋白能阻止腸病毒進入細胞,似有預防感染的功效。

這項效果不只見於經常引發國內幼童重症71型,對曾經造成流行的克沙奇病毒(腸病毒的一種)、腸毒A16型也有同樣效果。乳鐵蛋白可對抗腸病毒的研究已獲國際醫學界認可,近期內將刊登於國際醫學期刊。

在許多體外試驗(包含部份動物實驗)中發現,在特定濃度下,乳鐵蛋白可以預防包括輪狀病毒、人類砲疹病毒、愛滋病毒、人類巨細胞病毒等病毒感染實驗細胞,或減少感染後動物的死亡率。

根據林口長庚兒童醫院研究證實,母乳或未經處理的牛奶中的乳鐵蛋白有助對抗腸病毒,包括71型的腸病毒,對曾經造成流行的克沙奇病毒(腸病毒)、腸病毒A-16型也有同樣功效。

根據91年4月15日,中國時報(13版)、聯合報(6版)、自由時報(37版),同時報導:乳鐵蛋白有助對抗腸病毒。但市售乳品經過加熱、殺菌,多半已不含此成份,林口長庚兒童醫院研究證實, 母乳或未經處理的牛乳中的乳鐵蛋白能夠對抗包括71型的腸病毒,院方目前正在兩家幼稚園進行人體試驗。

不過,醫師指出,市售乳品經過加熱、殺菌,多半以不含此成份,但原汁原味的母乳確實有乳鐵蛋白;哺育母乳或額外補充乳鐵蛋白市錯不了的選擇。

參考資料

http://www.lazurite.com.tw/lf-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