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肥胖盛行率十七% 年耗216億醫療費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04/09 04:09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根據新出爐的國民營養調查顯示,台灣男、女肥胖盛行率明顯上升,都是十七%,男性過重比率約三十%,女性則約二十%。學者估計,每年因肥胖與過重所耗損的醫療支出,至少已達兩百一十六億台幣。  

  衛生署委託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進行最新一次「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以二○○五年九月至二○○六年六月的成人資料推算,證實台灣人的肥胖問題日益嚴重。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傅祖壇與潘文涵等人,進一步針對相關醫療支出加以精算後發現,台灣的肥胖與過重引發的代謝慢性病醫療支出,在二○○二年全民健康照護總支出五千六百億中佔了二點九%,約一百六十二億,論文發表在最新一期「肥胖回顧」期刊(Obesity Reviews)。  

  全民健康照護總支出逐年成長,二○○六年已經高達七千兩百二十六億。傅祖壇認為,若以二點九%的比率保守計算,肥胖與過重醫療支出至少已達兩百一十六億。  

  傅祖壇指出,如果進一步納入因病就醫、住院所損失的時間與生產力,實際引發的經濟損失更為驚人。台灣的二點九%雖低於美國的六%到十%,但已超越加拿大的二點四%與澳洲的二%。  

肥胖病危險度 比西方人還高  

  他表示,台灣肥胖盛行率雖比西方國家低,但所引發的醫療費用卻相去不遠,反映出肥胖衍生疾病嚴重度更高,潘文涵過去研究發現,處於相同的體位,台灣人的危險度比西方人高,體位控制必須更嚴格 

  中研院這項精算研究,是以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疾病與阻塞性心衰竭六種肥胖相關的新陳代謝疾病進行估算,其中又以高血壓引發的醫療費用最高,接近一百億。  

  台大 家醫科 教授黃國晉在「肥胖回顧」中撰文指出,台灣人肥胖比例不斷增加,肇因於高脂飲食、少運動的靜態生活型態與嚼檳榔。  

  有學者推測,檳榔內含生物鹼,可能會刺激食慾。也有學者推測,可能是嚼的動作導致口水分泌量增加,加速腸胃道蠕動所致。

============================分隔線============================

  肥胖已經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之一了,肥胖會導致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疾病與阻塞性心衰竭等疾病,我們怎麼能輕率忽視呢?  

  健康又有成效的控制體重方式,才是減重的不二法門;所以清醍醐具備提供免費健康檢測及專業營養師最專業的諮詢與服務,透過專業營養師免費諮詢與免費健康檢測,針對體質及作息建議搭配輔助產品和調整飲食習慣,透過均衡營養與正確飲食觀念,才能真正有效的控制體重與調整體質。  

  如果你想健康又有成效的減重,或是想要健康的身體,就請你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聽從專業人士的建議來改善自己的這些困擾,有了健康的身體,相信你的人生也會跟著美麗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