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是分泌胰島素的重要器官,分泌的胰島素會把我們所吃下的食物轉變成能量,胰島素也會驅使血糖進入人體細胞中提供能量,然而若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者胰島素本身的功能不正常,就可能會產生糖尿病。

糖尿病可簡單分為兩種。第一型糖尿病指的是,胰臟不能製造胰島素,所以這類型的病人必須經常注射胰島素;至於第二型糖尿病患的胰臟雖然能夠正常的製造一些胰島素,但是這些胰島素不能正常的被利用,這類病友需要口服降血糖藥物,或是注射胰島素。

對於需要長期使用胰島素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而言,時常監測血糖非常重要。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ADA)的建議,每日需測量血糖3次以上,一般而言,最好的測量時機為餐前,以及晚上臨睡前。

雖然美國糖尿病協會對於第二型的糖尿病人未明確定出測量次數,但仍建議養成每日定時量血糖的習慣,對於孕婦的妊娠性糖尿病則建議每日測量2次。

管理糖尿病的首要目標就是維持正常的血糖值,如果患者平日能夠很留心血糖的控制,將可有效預防併發症的產生。除了按時使用藥物之外,病友們也能藉由改變生活作息(節食與運動),以及監測血糖來達到目的。

糖尿病友自我在家定時量血糖能夠讓自己避開高血糖,以及低血糖的危急情況,低血糖的症狀可能會有手抖、冒冷汗,以及飢餓感;嚴重時,可能喪失意識、昏迷。而高血糖的症狀可能會有極度口渴與飢餓感,有時候也會有尿多的情況。

其實,指尖採血測血糖是許多糖尿病患心中的「痛」,這也是影響病友們自我監測血糖的最重要因素。

此外,許多病友在第一次操作血糖機時,無法採得足夠的血量也是一大問題。有時候,如果操作流程、準備工作複雜繁瑣,抑或是等待結果的時間過久時,也會打擊到他們量血糖的意願。

所以,在選購合適的血糖機前,應該考量下列因素:

●理想的血糖計應該要很容易操作,採血較不疼痛,且在第一次量血糖時,就能很輕鬆的完成。

●測量的數值應該可以直接由液晶螢幕讀取,無需額外對照或換算;良好的血糖計應該只需要極少量的血液便可快速精確判讀,且便於攜帶。

無論是哪類型的糖尿病,若是放任疾病惡化而不注意血糖的控制,則糖尿病的併發症會對病友的心臟、眼睛、腎臟、神經造成嚴重傷害。雖然糖尿病對病人具有威脅性,但是可經由定時監測血糖來降低糖尿病併發症的產生,同時也能延長病友們的生命。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20081.09文/彭子安  (本文作者為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藥劑部藥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