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必須好好照顧自己的腸道?健康的最大威脅來自腸道!
 

一、因為腸道是生命的動力,健康的基石

1.腸道的基本功能是消化食物、吸收養分
 

腸道結構與功能沒有消化吸收,人體無法獲得養分供給,就像車子沒有油,手機沒有電,生命活動將全部停止,腸道終其一生必須處理約 65噸的食物,相當於12頭大象的重量。

食物由口腔進入消化道花上 24-72小時,走完長達9公尺的旅程,每一厘米的消化管道都扮演重要的角色,確保我們能吸收質量俱佳的養分,腸道裏更有無數的益菌,幫助我們悍衛腸道健康。

如果腸道照顧得宜,運作正常,它就是生命的動力源,發電廠、補給站,提供能量與養分,如果腸胃道出了問題,輕則帶來各種煩惱,重則威脅生命。

2. 腸道是人體最重要的免疫器官

 

為什麼腸道負責消化吸收,又同時是重要的免疫器官呢?其實這樣設計是有其必要性的,也就是說腸道為了執行吸收養分的基本功能,就必須也同時具備強力免疫功能。

腸道雖然在身體內部,其實卻像是由口到肛門的一條管子,等於是對外界環境開放,外界的細菌、病毒、毒素,很容易入侵腸道,再加上腸道內本來就棲息了一百兆的細菌,我們的腸道一方面要吸收養分,一方面又必須能夠阻擋細菌;所以,造物主的設計是將人體七、八成的免疫細胞都配置道腸道來,對抗不斷入侵的細菌病毒。

腸道的天職是消化吸收,為什麼也是人體最重要的免疫系統?為什麼七成以上的免疫細胞配置到腸道呢?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充分了解這個問題及答案,能夠讓你更加重視自己的腸道。現代人都非常重視免疫,知道免疫對健康非常重要,現在我告訴你,腸道是人體最重要的免疫器官,腸道不照顧好,會消耗掉七成的免疫資源,讓你的免疫活力衰退,你的整體健康怎麼可能會好。

3. 腸道是人體第二大腦

 

在做大體解剖時,可以觀察到腸壁上,附著兩層由神經束組成,薄如蟬翼的網狀結構。的確,腸道神經系統 (有1億個以上的神經元,其數目甚至比骨髓的神經元還多,腸道神經系統(腹腦),和中樞神經系統(大腦)一樣的複雜、敏銳、纖細,它能夠獨立運作,自主判斷,發號施令。腸道神經系統同時也以被稱為腦腸迴路,相當複雜的迷走神經與大腦連結,就是說它與大腦雖然相互獨立自主,但卻也密切支援協調。

從生理學角度來看,腸道和大腦一樣會分泌多種荷爾蒙,放出到血液中引發重要生理反應,換句話說,腸道和大腦一樣,會因應生理變化而發號施令。例如十二指腸會分泌稱作 CCK神經胜?,使膽囊收縮放出膽汁,同時引起飽足感、幸福感,讓我們感到昏昏欲睡。

從心理學角度來看,腸道腹腦和我們心理的關係,更是剪不斷理不清。慢性腸胃病病人中,有七成是在兒童時期,曾經經歷過父母離異或過世等深刻傷痛。也就是說腸道就像大腦一樣,能感覺到肉體和心理的傷痛。強烈且持續性的反應,不但會在大腦中留下傷痕,同樣也會烙印在腸道。

腸道和自律神經系統之間的聯繫非常密切,自律神經,包括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活性,反映我們的心理狀況;緊張的時候,交感神經比較活潑;鬆弛的時候,副交感神經佔優勢。當我們長期處於緊張狀況,交感神經興奮時,腸道血管收縮,消化液、黏液分泌量雙雙減少,腸道活動力降低,消化不佳,排便不順暢,各種腸道毛病都跑出來;相反的,比較知道適度紓壓鬆弛,副交感神經比較優勢時,腸道活動自然健康正常,所以腸道的健康與否,會受精神狀況所影響。

二、健康最大威脅來自腸道

人體最多疾病的器官是什麼?你絕對想不到,居然是大腸。可是腸道不是生命的動力,健康的基石嗎?越是重要的器官,作起亂來,對健康的威脅越是可怕。

1.  腸癌是竄升最快速的世紀癌症

 

過去 20年,各種癌症死亡率中,腸癌的上升速度令人觸目驚心。1984年,我國腸癌每10萬人口死亡率佔癌症之6.5%,到了2004年竄升到17.2%,上升將近3倍之多,遠高於肝癌(1.8倍)及肺癌(2.3倍)的上升率。腸癌目前在癌症死亡率中,男女皆名列第三。都會區的腸癌死亡率更高,單看台北市2004年腸癌,男性仍然名列第三,但是女性的腸癌死亡率,已經超越乳癌上升到第二位。

在美國,腸癌死亡率是所有癌症的第二名,僅次於肺癌,發生率則排第三名,亞洲地區的新加坡,腸癌排名第一,香港排名第二,日本男女都排名第二,但是根據日本國家癌症中心統計,到 2015年,腸癌在男女發生率都將排名癌症第一位,特別是女性,將比排名第二的乳癌高出三成之多。

不但如此,更值得注意的是腸癌年輕化的趨勢,過去總認為腸癌的好發年齡為 55歲至70歲,但是最近幾年有年輕化5~10歲的明顯傾向。在日本,腸癌好發年齡比歐美年輕約10歲,有5-10%腸癌患者是30代及40代。不但年輕人自己自恃年輕力壯,疏於檢查,連醫生也容易因患者年輕而誤診,有報告指出年輕人大腸癌誤診率高達5%以上。

2. 高血壓、糖尿病等主要成人疾病,皆與腸道健康密切相關

 

肥胖、高血壓、高膽固醇及高血糖等四種亞病態,常被稱為死亡四重奏,這四種亞病態是現代人四大死因─癌症、腦血管疾病、心臟病及糖尿病的前奏曲,近十年的醫學研究,讓我們漸漸了解原來對付死亡四重奏的關鍵,還是在腸道,尤其是腸道中的菌相平衡。

轉載於 腸保健康公益網

改善腸胃道菌種的生態
 市面上充斥著許多不同的乳酸菌、益生菌、特益菌...但是你知道嗎?這些單一活菌,在吃進身體的過程中,通常很難完整通過膽鹽及胃酸的破壞,就連那好不容易抵達腸胃道的活菌,也因為無法與我們腸胃道理的原生菌共同居住,所以這些外來的益生菌通常在十個小時內就被我們腸胃裡的『原住民』給趕出體外了!所以光是每天吃益生菌或是特益菌,恐怕無法根本解決任何的健康問題!

最新的養菌觀念抬頭,學命MS-20的養生液,幫助腸胃道繁殖增長數十種腸內原生益菌達928倍,徹底改善腸胃道環境,單項產品獨得衛生署三項健康食品GMOP認證,及四國9項專利。價格較市售的益生菌划算許多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