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心」事 及早預防心血管疾病
關心婆婆媽媽健康
圖形  心血管疾病對國人危害甚深,不只腦血管疾病、心臟病、高血壓年年進入十大死因排行榜中,同樣榜上有名的糖尿病、腎病,其患者也有極高的機率引發心血管疾病。然而,多數的女性朋友卻嚴重缺乏危機意識,加上症狀多不典型,女人「心」事恐成為一種隱憂。

 

根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有5,000名女性死於心臟疾病,國民健康局成人及中老年保健組科長陳姿伶表示,從死亡率來說,女性並沒有明顯高於男性,不過國民健康局、國家衛生研究院於94年度共同辦理「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15歲以上民眾自述經醫護人員確認患有心臟病者之比率佔4.67%,65歲以上則佔18.24%,為總比率的4倍之多,顯示隨著年齡增加而明顯遞增的趨勢;另依性別來看,男性為4.19%、女性有5.16%,女性略多於男性,可見女性心臟罹病問題應予正視。

 

■重視中老年女性心血管疾病照護

另根據國民健康局91年度委託台灣公共衛生學會進行的「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盛行率調查報告」,15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之盛行率狀況分別為21.4%、7.5%、10.9%及15.6%,盛行率隨著年齡上升而遞增,雖然男性整體盛行率高於女性,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到60歲以後,三高盛行率反而高於男性。上述這二項報告均提醒相關醫療衛生單位,須更積極重視中老年女性心血管疾病照護。

基隆長庚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楊甯貽表示,過去對心血管疾病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男性身上,加上新聞媒體往往聚焦在知名男性死於心臟病,比如英業達副董溫世仁、歌手馬兆駿,因此男性相對於女性來說,比較有概念進行心臟血管的相關檢查;加上發病典型症狀如胸口悶痛、喘不過氣等,臨床上發現女性患者未必有這些症狀,而是呈現疲倦、噁心等非典型症狀,女性患者多半不會第一時間與心血管疾病做連結,而可能延誤治療的時機。

■避免抽菸、過胖、三高等危險因子

楊甯貽指出,心血管疾病有幾項明確的危險因子,包括吸菸、過度肥胖、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糖尿病,以及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症狀者。女性若有這些危險因子,罹病的風險有增強效果,以吸菸女性為例,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比沒吸菸女性增加6-9倍,若有併用避孕藥,風險更提升到20倍之多;而女性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男性的2倍。

心血管疾病罹病率隨年齡而遞增,女性發病年紀約比男性晚10年,但60歲以後即高於男性,除了因女性平均壽命較高,也可能與停經缺乏荷爾蒙保護有關。但透過補充荷爾蒙的方式來預防心血管疾病,楊甯貽表示,研究發現效果並不如預期;並且年紀愈大,一般而言治療預後越差,加上往往合併發生多重疾病,若不加強早期預防與治療,心血管疾病將成為中老年女性的殺手。

楊甯貽表示,除了應該避免抽菸、多運動、均衡飲食之外,定期健康檢查依然是早期發現的最好方式,透過對血壓、血糖等的定期監控,可以避免突發性的心臟血管疾病來襲,同時她也提醒國內眾多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一定要配合醫囑來服藥,切勿自行停藥,才不會提早成為傷「心」人。

 

■跟進Go Red 推動女性護心衛教

陳姿伶表示,有鑒於多數女性對保護自己的心臟健康嚴重缺乏危機意識,美國心臟學會(AHA)於2004年發起「Go Red For Women」活動,呼籲女性對心臟健康保持警覺,減少突發性心臟病帶來的不幸。

接著在2006年,世界心臟聯盟(WHF)更與AHA聯合推動全球性的「Go Red For Women」,希望全球各地的女性都能活得更久、活得更快樂,目前已有來自26個國家共同加入此活動,其中新加坡更持續舉辦一整年的相關活動。

國內目前針對女性心臟病議題,尚未有較全面之宣導與行銷,為配合國際重視女性健康之趨勢,今年國民健康局以「珍愛女人心」為主題,委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自8月中旬開始,辦理一系列女性心臟疾病防治的宣導活動,希望喚起國內女性對心臟疾病的重視,教導女性如何來愛護自己的心臟,並宣導心臟病發作時可能會出現的病徵,讓女性平時可做到自我檢查,進而自我發現、及早治療。相關活動及健康資訊,可查詢「防治女性心臟疾病.珍愛女人心」網站(http://www.loveheart.com.tw/)。

 

本資料取自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