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經因為有難聞的口臭、打嗝或脹氣、噁心嘔吐或是飽餐痛或空腹痛、胸口灼熱(胃灼熱)或食慾不振或貧血的症狀倍受困擾嗎?當您有以上症狀時,可別再去胡亂吃胃乳或是胃藥來搪塞你的不舒服。
你很可能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而不自知。

引用兩篇
文章幫助你認識幽門螺旋桿菌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後,約六分之一的人會罹患消化性潰瘍;發生潰瘍的機會為未感染者的15倍。大多數的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幾乎100%)、胃潰瘍(70~80%)、消化不良以及部份胃癌都跟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有關。開發中國家的感染率約為90%,已開發國家(包括台灣)則為50%。男女感染比例相當,感染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傳染途徑仍然不十分明瞭。目前研究推測可能是人與人之間的傳播:直接(口對口)與間接(糞口)的途徑都可能感染,但以直接感染的方式較為可能,總之是病從口入。目前有許多種侵犯及非侵犯性之診斷方式。慈濟醫院現在採用快速且方便的迅速尿素酵素試驗。經由胃鏡取得組織檢查,在24小時後便能得到結果。靈敏度高達89~98%。以前治療潰瘍在停藥後,一年的復發率約百分之八十,兩年約百分之百,也時常發生出血、狹宰、阻塞、穿孔等併發症,有時會致命或需要開刀治療。現在只要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即可降低潰瘍的復發率,減少潰瘍復發,同時也減少併發症的發生。所有被證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均應接受幽門螺旋桿菌根除治療。幽門螺旋桿菌治療需服用二個星期的抗生素,根除率高達90%以上,治療期間可能會有輕微上腹不適、大便顏色微黑、或腹瀉等副作用,若副作用發生,因療程僅需兩週,服藥最好不要間斷,以免細菌產生抗藥性。 


如何預防幽門桿菌的感染?
【許博翔 】
 

儘量吃得乾淨及吃得清淡,不要吃太酸以及太甜食物,才能有效避免感染。目前知道幽門桿菌在水中一天後會轉成球形體,寄養在水裡面,其存活時間可長達一個星期以上,所以必須非常注意水的來源及乾淨,並注意盛水容器的清潔。另外,筷子的乾淨也要注意,尤其是木質的筷子,只要有水分,幽門桿菌就會寄養在上面。另外口紅、口水也可能會是一個傳染媒介,必須加以注意。目前科學家對於幽門桿菌如何吸附到胃上皮細胞,進而引發一連串免疫反應,最終產生不同疾病的過程仍然意見分歧。幽門桿菌究竟從何而來?人種的不同會影響感染的機率嗎?幽門桿菌是具有組織侵襲性的細菌嗎?感染幽門桿菌是免疫的疾病嗎?宿主因素是否決定疾病的演變?亦或菌株基因型的差異將決定一切?有沒有方法可以預防幽門桿菌的感染?即便發現幽門桿菌至今已超過20年,我們卻還未完全掀開這隻螺旋菌的神秘面紗。

幽門桿菌相關Q&A 
洪小姐是一位27歲的上班族,經常不吃早餐,工作繁忙以致飲食不定。最近兩三個月來,每當肚子餓時,上腹便會疼痛,近日更是夜裡也會疼痛甚至於會痛醒。
經由醫師診斷及內視鏡檢查發現,洪小姐有消化性潰瘍及幽門桿菌感染。在醫師建議下洪小姐接受一週的幽門桿菌根除治療。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且在六週後,經碳13-尿素呼氣檢驗確定除菌治療成功。洪小姐希望知道幽門桿菌根除後有何好處及是否須定期追蹤? 並希望瞭解如何避免再感染及是否有那些飲食需注意的地方?

Q:幽門桿菌治療成功以後會有何好處?
A:

  1. 可加速潰瘍癒合與臨床症狀改善。 
  2. 可避免潰瘍反覆發作。 
  3. 進而避免潰瘍產生可怕的併發症如出血等等。

Q:是否須定期追蹤?
A:

  • 如果是十二指腸潰瘍一般為良性病理變化,症狀復發再行追蹤即可。 
  • 但如果是胃潰瘍合併萎縮性胃炎,或為胃癌患者的一等親則須定期追蹤。

Q:如何避免再感染?
A:

  1. 改善生活飲食及衛生習慣。 
  2. 改善飲水品質。 
  3. 食物飲水容器加強清潔。 
  4. 家庭內感染者之篩檢與進一步治療。 
  5. 更新筷子、口紅、牙刷等經口器皿用具。 
  6. 著重口腔衛生與牙齒保健。

Q:是否有哪些飲食需注意加強或避免?
A:

  1. 不喝生水。 
  2. 避免生食。 
  3. 避免太酸、太甜、太辣之食物。 
  4. 定時定量。 
  5. 多食用可增加腸胃益生菌之食物,以抑制幽門桿菌之復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