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是什麼 ?

簡單說,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的新陳代謝異常的疾病,主要是由於體內的胰島素分泌缺乏,不足,或者作用不良,引起醣類、蛋白質和脂肪等營養素的代謝異常,造成血中葡萄糖過多,就經由腎臟,隨著尿液排出體外,造成尿中出現糖份的現象,即我們所謂的「糖尿」。如何診斷糖尿病?主要是靠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而決定。正常成年人空腹血糖為70-110mg/dl,飯後二小時應小於140mg/dl。
那些人容易得到糖尿病 

1.近親有糖尿病─罹患糖尿病的機會較一般人高出五倍以上 
2.體重過重者─需要更多的胰島素來代謝所攝取的食物,當胰島素分泌不足時,血中的糖份便會增加,因而發生糖尿病。 
3.長期服用類固醇或利尿劑者─血液中鉀離子降低會干擾胰島素分泌。 
4.高血壓,高膽固醇、高尿酸者─基於遺傳因子的關係,合併糖尿病的傾向高。
糖尿病的常見症狀

  • 糖尿病的主要症狀─吃多、喝多、尿多。

  •  糖尿病的次要症狀─體重減輕、容易疲倦、皮膚搔癢、傷口不易

      癒合、腳部酸麻、刺痛、視力減退、容易泌尿道感染等。

糖尿病如何治療

.飲食、運動、藥物三項必須配合
.飲食─定時、定量
.用植物油炒
.少喝含糖飲料、酒類
.避免額外食用含澱粉高的點心
.少吃油炸食物及甜食
.多吃纖維量多的食物(如蔬菜)
.攝取低鹽飲食
.食用適量的水果
.運動─每天運動持續半小時,依自己的體力選擇運動項目,以慢跑'
  散步為適合。
.藥物─須依指示服用。  

 

 

 

 

糖尿病引起之慢性併發症

糖尿病如長期未加以妥善治療、控制,大多數會發生慢性併發症

1.眼睛病變─視網膜血管病變、黃斑部水腫、白內障、青光眼比率增加。

2.心血管病變─血管硬化、心絞痛、心肌梗塞。

3.腎臟病變─蛋白尿、高血壓、水腫、泌尿道感染、腎功能減退,甚至引起尿毒症。

4.神經病變─常發生於下肢,初期酸麻、刺痛繼而對冷熱感覺遲鈍,故受傷機會增加,傷口不易癒合,因此常併發細菌感染致截肢大增。

5.全身感染─糖尿病患者皮膚抵抗力差,容易發生局部感染,常見於頸部、腋下、鼠蹊部及足部等部位,尤其足部感染因血液循環障礙不易癒合,常發生潰瘍、壞沮之現象。

 

 

糖尿病居家照護之注意事項

1.每天洗澡,保持乾淨,尤其應注意足部之清潔、乾淨。

2.女性糖尿病人,會陰部比較容易受感染,常有會陰搔癢。因此,每次小便後,應以溫水沖洗,洗後擦乾,以減少細菌感染的機會。

3.臺灣屬海洋性氣候,空氣較潮濕,室內衣物容易發霉,所以衣服棉被要常曝曬於陽光下

(本文引自
http://www.csh.org.tw/into/diabetes/articles/認識糖尿病.htm)

補充網路資料:
微量元素『三價鉻』於糖尿病的作用--
「三價鉻」在人體胰島素的代謝及葡萄糖耐受性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 營養素。

鉻 參 與 糖 的 代 謝 , 又 協 助 胰 島 素 分 泌 和 發 揮 作 用 , 因 此 補 充 鉻 可 使 血 糖 下 降 , 對 治 療 糖 尿 病 有 幫 助 。

實 驗 証 明 , 缺 乏 鉻 會 使 胰 島 素 水 平 增 高 , 導 致 動 脈 硬 化 。 由 於 鉻 參 與 糖 和 脂 肪 的 代 謝 , 又 能 增 加 膽 固 醇 的 分 解 和 排 洩 , 故 此 對 冠 心 病 的 治 療 有 輔 助 的 作 用 。
有關糖尿病之保健,歡迎留言!將請營養師為你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