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研究發現,只有肉類、帶殼海鮮及酒,才會增加痛風機率,而酒精飲料以紅酒影響較小,勉強可接受每天少於120cc的攝取量。

快要過年了,大魚大肉的日子威脅著痛風病人,一直以來,痛風病患都得嚴格控制飲食,不過最近專家已經為菇類等食物平反,主張不需要過度重視飲食的禁忌,強調只有過量攝取肉類、帶殼海鮮及酒,才會增加痛風機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高尿酸是痛風的前兆,過去醫界認為,含嘌呤高的食物會增加痛風發作的機率,所以很多食物都被列為禁忌,例如豆類、蘆筍,菠菜、香菇等等,罹患痛風的病人非常可憐,幾乎什麼都不能吃,有些吃素的痛風患者不敢吃豆類製品,甚至搞到貧血、營養不良。

■限制食物 以偏概全洪建德說,研究發現,痛風病人即使嚴格控制飲食,也只能降低尿酸1mg/dl,況且目前只有96種食物有普林含量分析,以種種禁忌限制痛風病人的飲食,是以偏概全的做法。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則指出,根據國際的研究發現,只有肉類、海鮮及酒,才會增加痛風的機率;尤其是肥肉帶殼海鮮烈酒啤酒,都須限量,因為絕大部份的酒類對痛風都會造成負面的影響,啤酒及任何含酒精的飲料,皆會增加血液中尿酸濃度。但紅酒對痛風的影響較小,勉強可以接受每天的攝取量大約少於120cc

其他包括高嘌呤蔬菜如:蘆筍、菠菜,植物蛋白如:豆類,過去這類被列入黑名單的蔬菜全部都獲得平反,因為這些食物並不增加痛風的發作機率;魏正宗說,某些食物對高尿酸病人有幫助,例如有人研究,喝高鈣的牛奶可以降低44%的高尿酸,多吃蔬菜類的蛋白,也對降尿酸很有助益。

    多吃鹼性食物、多喝水專家建議民眾,可以多多攝取「鹼性食物」,如葉菜類等都屬鹼性食物,同時多喝水,一天的攝取量至少3000cc,讓排尿量維持在至少2000cc,以免尿酸鹽結晶沉積。      

                   中時電子報  2008-01-16 01:53/張翠芬/台北報導

 

 

近期具公信力的醫學研究顯示,香菇、蘆筍、菠菜等高普林蔬菜和葡葡酒不會影響尿酸,乳製品和豆類有助降低尿酸,這些食物長期名列痛風黑名單食物上;現在獲得平反,患者不必對這些食物敬而遠之。

哈佛醫學院麻省總醫院的Hyon Choi醫生在最近的 「關節炎與風濕症」期刊(Arthritis & Rheumatism 發表一篇大規模的研究,調查一萬四千多人飲食與血中尿酸的關係。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魏正宗指出,這項結果發現吃大量肉類的人,尿酸平均增加值,是吃大量海鮮類者的三倍,每天喝牛奶和每二天吃優格的人尿酸降低,至於蛋白質攝取量與尿酸無關。

在二00四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中,Choi醫生也曾發表研究指出,只有肉類、海鮮及酒類,才會增加痛風的機率,高普林蔬菜以及葡萄酒並不會影響尿酸。

魏正宗指出,痛風是高尿酸血症的併發症之一,人體可以把海鮮、肉類、動物內臟、啤酒代謝為一種叫做普林(或稱「嘌呤」,purine)的物質;再進一步代謝就是尿酸。

魏正宗指出,過去是計算食物的普林含量,把肉類 、海鮮、酒類和香菇、蘆筍、菠菜、豆類及其製品一概 打入痛風和高尿酸黑名單食物內;然而,經由人體消化普林的實證研究顯示,植物性的普林並不會影響尿酸,葡萄酒中的抗氧化物質也抵消酒類對尿酸的不利影響。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理事長金惠民指出,過去認為植物性普林對尿酸的影響有待商榷,現在對痛風的飲食建議是控制肉類蛋白質攝取量、多喝水、青菜水果營養均衡,至於衛生署網站仍把高普林蔬菜列入痛風禁忌飲食,則需要醫界和營養界再討論決定如何修正。

長久以來,痛風和高尿酸病人苦惱不知如何選擇食物,會求助保健食品,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正在進行 一項降尿酸的全榖類及中草藥保健食品的臨床試驗,歡迎有興趣的人加入。   中央社] [2005-01-14 12:30:27] 

有關痛風的保健,歡迎洽詢清醍醐營養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