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裁的課---時間管理
今天真是賺到飽,上了一堂價值連城的課,就是時間管理,這是颽峻總裁幫夥伴們開的特訓課程,我感覺這三個小時的價值超乎想像,搭配幾段外國影片來使我們明白,讓我們學會管理我們寶貴的資產---

總裁說:時間只是一種感覺。
我抄筆記抄了好多,可是ㄧ點都不混亂,對時間的思考上,也抓到幾個重點。


我們要思考如果我們的人生只剩六個月,我會如何過,會去做哪幾件很重要的事?我邊寫邊流淚,想著的都是家人親友...

總裁告訴我們說:如果我們將要死了,最掛念的是家人親友,為什麼我們大部分的人平時總是忽略了維繫家庭關係的重要性?

生活失去平衡是一般人在時間管理上很大的錯誤。

通常時間管理都常提到四個象限:
Q1--緊急,重要的事---Baby餓哭了、上廁所、生大病、業績截止、要跑銀行三點半...

Q2--不緊急,重要的事---(計劃、保養、預防 )跟家庭親友的關係的維繫、心靈(信仰)、學習、閱讀、運動、正常  睡眠、健康、平日的工作量、做計劃、認真使用產品保養自己的健康...

Q3--緊急不重要的事---(別人的期望)朋友拜託我們的事,媽媽老婆交辦的事、家人臨時狀況...

Q4--不緊急不重要的事---看電視、打電玩、打麻將、發呆、逛街

時間管理的分配重點: 應該用70%來做Q2象限的事(不緊急但重要的事)

因為如果你花大部分的時間來做不緊急但重要的事,就可以避免或減少一些事情發展到最後變成Q1緊急又重要的事,所以要先做Q2的計畫、預防的動作就能使生活不忙亂而井然有序。

而Q1 、Q3、Q4 也不能完全不做或置之不理,約需分配我們時間管理裡面的10%,就會使我們生活達到平衡。

第二的部分:扮演的角色
我的人生在不同時候扮演不同角色:女兒、媽媽、妻子、教會姐妹、媳婦、直銷商、我也是個上線的角色。當我對我的每個角色在本週先設定出一個新目標跟期望,
例如:妻子的角色--我要陪老公吃ㄧ頓浪漫的晚餐談心或是慶祝結婚紀念日。
         媽媽的角色--每天陪孩子說床前故事20分或幫孩子慶祝生日。
         直銷商角色---做個人點數10000點達成XX資格
         教會姐妹角色--每天靈修時間、跟姐妹花時間...
        
有些時候角色會重疊:如我陪老公孩子一起的時候,我在做好媽媽也同時在做好妻子的角色,這樣這個時間會變得很有價值。

很多人在選擇象限的時候,往往會先犧牲自己(Q1、Q2),總想先去符合別人的期望Q3(親友的拜託的雜務),這樣的人常常對自己的時間輕諾寡信,認為對自己失信、違背自己的承諾比較不要緊,卻不知這會使我們自己變成一個很沒有責任感的人,越來越沒有自信,雖然為朋友做很多感覺犧牲的事(例如都在幫朋友或家人處理一大堆推不掉的雜事,但是一整天就會很失落,很沒有成就感。所以必須懂得適時的說NO(當然不是都完全不幫忙,那就沒有家人朋友了)
 

所以,當我們分配好角色及象限,再設定出重要目標,然後就可以對每ㄧ個時間全心投入,有更多的熱情且更專注,那就是在A時間做A事情。這會使我們的生命感到充實而有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