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走在國父紀念館裡頭禱告,我忽然打起噴嚏好一陣子....
我想起了清醍醐的營養師說過,過敏其實是一種身體免疫系統太過度敏感所致。
我想最近我或是夥伴發生在家庭生活上的一些事,我開始去想--現代人除了在生理性的過敏很常見,在情緒、心理、感情上,是不是也太過敏感、脆弱?
當我走進麥當勞,看活出美好90天靈修版「53.饒恕別人,繼續向前」,我想神是很清楚的告訴我,我們都應該去原諒跟饒恕,該停止繼續過敏了。


這些令人情緒敏感的過敏原,看起來是當下發生的事件所引發(就是我們以為的要處理的問題)。不過會發病的根源其實就是過往的受傷經驗。
因為以往曾經被某人傷害,為了防止傷害再次發生,我們變得謹慎小心、懂得察言觀色 (譬如:你不難發現很多有家庭問題的孩子都太早熟跟敏感,很會看人臉色)

我們特別在意對方的一個眼神、動作、表情、口氣...,一點小動作,都讓我們聯想到負面經驗---「他是不是討厭我?氣我?欺騙我?對!沒錯!他就像以前那個傷害我的人一樣,為什麼他要像那個不可原諒的人一樣對待我?....」我們變得很容易下判斷,很容易用我們的思維去框住眼前的這個人....我們對他的看法不是中性的,是帶著我們個人經驗的眼光,這對他並不公平。

而我們自己的情緒隨時受到外界的影響,在意別人的眼光(活在別人的期望當中,不能自由做自己)、不喜歡被冷落漠視、害怕被欺騙、害怕衝突、暴躁易怒、沒有安全感...
約爾說:「太常發生的事,是我們把以前覺得別人欠過我的債,像現在這個不相干的人去討債,甚至把氣出在他身上....最常見的是被以前的男友背叛,就想要從新男友這裡討回公道」我們將這些舊傷害帶進新的關係當中,舊戲只會一再重演。

如果我們不願意去饒恕過往的那個人(或許是你的父母、愛人),我們帶著恨意過日子(或許你沒有自覺那其中的恨意很深)  ,那麼我們很難有全新的生活。

以弗所書四章31~32節--
一切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  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所有的債只有神才能還得清,這也是我總說我需要倚靠神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BC美商泰康雪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